段黎萍  >>  正文
段黎萍:走近傣族村寨 一一金秋
段黎萍
2017年01月22日

 西双版纳位于我国西南边陲,是一个少数民族集中的地方。每每提起西双版纳,我心中都会勾画出一幅美如仙境的画面。那里青山隐隐,绿水悠悠,成片的南方阔叶植物青翠欲滴,高大的水车轮带着飞溅的水花旋转着,一条涓涓细流缓缓流淌,再配上大象背上身着民族服装的傣族小伙用葫芦絲吹凑出的优美旋律,简直就是人间天堂,怎不令人神往? 2O17年元旦,我终于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不远万里,来到了神秘而美丽的西双版纳的傣乡。 元月3日一大早,我们一行十二人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傣族的村寨一一曼莎。那是一个古老的村寨,村头矗立的两棵千年古树(一棵芒果树,一棵菩堤树)已见证了古村落历尽的磨难与沧桑。可能是时代变迁之故,真实的山寨和我想像中的并不一样,那里虽有不少人家已盖起了小洋楼,但仍掩饰不住她的古老与以往的凄凉。 村头大树下傣族姑娘们载歌载舞欢迎我们,此时,有一个美丽的刀多林(姑娘,女士)笑盈盈的来到我们身旁,她的名字叫玉旺。她用流利的汉语热情地接待我们,带我们参观这古朴的傣乡。

她说:傣族人最感谢两个人,一个是伟大领袖毛席,他带领大家推翻了旧制度,使昔曰的奴隶活出了人样。第二种人是下乡知青,他们用智慧的双手,在那片沃土上种上成片的橡胶林,如今那里已一成为一个重要的乳胶产地,真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如今,时代的最强音也在傣寨凑响,村子里部分土地被万达公司征用,成捆的人民币送到了百姓手上,家家都买了小骄车,不少人家还建造了洋房。各家的房前屋后都种植成片火龙果树,一年几次收获也是傣民的重要进项。 玉旺姑娘还邀请我们到她家做客,并介绍了傣族纯朴的民俗民风。那里集体劳动,统一分配,夜不闭户,老有所养。一家有事,钟声敲响,互助协作,全村帮忙。那里像世外桃源般优静,一派共产主义社会的景象。

她们那里尊从的是母系社会,重女轻男是那里民俗习惯,生了女孩如获至宝,全村祝贺,生了男孩养到七八岁便送进庙里当小和尚,在庙里学习文化和技能。十七八岁还俗,准备嫁给女方。结婚前男孩得先到女方家生活劳动三年,(住在客厅)接受女方父母的训练,若能适应女方家的生活习惯,带着丰厚的嫁资入赘女家。不管姐妹几人,结婚后都住在同一个房内,按辈份和长次排列,用蚊帐和过道当墙。女人生小孩,男人来抚养,纺织,刺绣,缝制衣裳全由男人承担。全家人互助协作,各尽其长。老人百年后,遗产子女不得继承,全部交到庙上。没有女儿的孤寡老人都到庙里接受大伙的膳养。这样以来免去了子女为得遗产的争斗,心平气和地享受生活,无争无抢。 我喜欢那里的纯朴民风,喜欢傣族人公而忘私的风尚,那里的人们勤劳善良,堪称时代的榜样。

---作者简介:金秋是我初中时的班主任郑老师,教数学,现年70岁,热爱生活,热爱旅游。

【责任编辑:管理员】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