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6.7%增速给世人吃下了定心丸
秦川
2017年01月22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44127亿元。第一、二、三、四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6.7%、6.7%、6.7%和6.8%。

消息一经传出,就有网友戏称“那些看衰中国经济的人,对不住了,让你们失望了”。也许这有调侃意味,但6.7%的经济增速,的确让人如释重负,也让整个世界经济为之一振。

原因有二,一是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将重回世界第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称,印度2016年增速为6.6%,2015年则为7.6%,高于中国的6.9%。中国经济一向被视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如今中国经济增速保持较高水平,世界经济当然迎来利好消息。

二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从2007年开始,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2005-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3%;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超过第二位美国贡献的一倍。

2016年也不例外。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4%左右,经核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仍居首位。

此前,习主席在瑞士达沃斯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时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已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范式,一些发展中国家不仅搭乘中国“便车”,而且也以中国为模版。由此再次证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当然,6.7%的GDP增速实属来之不易。借用一句流行语,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是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最终,我们取得了耀眼成绩。

纵观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我们最欣慰的就是一个字:稳。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无论生产还是物价,无论投资还是消费,乃至出口,无不体现一个稳字。比如,2016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与前三季度持平,物价保持温和上涨。GDP增速6.7%,物价只是温和上涨,这当然是好事。

我们追求稳,并非小富即安,是深知欲速则不达;也不是不求上进,而是希望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既从容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又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优势之所在。故此,更需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优化经济结构。

2016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很亮丽,2017年呢?不久前闭幕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一基调已延续4年,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仍将带给世人巨大信心。信心并不空心化,而是有着扎实而丰满的政策依据,比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积极引领,再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纵深推进。此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不断取得看得见的成效。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的中国日益走向开放。习主席日前明确表示,中国的大门对世界时钟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很显然,只要构建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制度安排,中国经济更有底蕴,世界经济也充满希望。

满怀信心朝前方,低头赶路踏实走。6.7%的经济增速,带给了世界经济定心丸,也让世人对未来有信心。展望未来,空有信心还不够,关键是坚定方向不动摇,在不确定的态势中多一些定力和努力,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才能更有潜力,从而迎来明亮的前景!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