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  >>  正文
火炎:范燕燕的“丝绸之路”
火炎
2017年01月23日

在偌大的西安城,范燕燕把自己的工作室设在了“大唐西市”的丝绸之路博物馆 ,这兴许是一种象征。她说,“我太喜欢丝绸之路了 。”

“大唐西市”位于西安唐长安丝绸之路起点开远门附近。唐代,这里居住着许多西域外商,是当时一个国际性贸易市场。如今西安把“大唐西市”作为标志性建筑群,为中外游客提供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氛围和现代商旅特点的旅游休闲景区。

范燕燕查阅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手绘地毯图册。她说,这都是从国外拍卖会上拍来的珍贵收藏品。

火炎 摄

范燕燕2000年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当她的同学们都忙着考研、找工作之际,她却悄然离开西安,独自去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一画就是两年。

文静娇小的范燕燕,看上去甚至有些文弱,却在清纯中透着坚毅和干练,让人可以看到她与大漠洞窟内在的联系。她笑着说:“那时的敦煌,游客不是很多,整个敦煌还是很清净的,一种苍凉的清净。每当面对临摹的壁画,时不时就有一种穿越感,有一种与当时画匠们的对话感。那两年,对艺术和历史的认知,是对创作灵感的沉淀与启迪。”

范燕燕被莫高唐窟壁画的色彩所吸引,沉迷于敦煌灿烂而深邃的艺术。她所有的作品几乎都展示着敦煌元素与宗教寓意。就连工作室里的家具都清一色地源于莫高窟壁画的经典色彩——蓝青色。

范燕燕认为,蓝青色是丝绸之路的象征:“正因为丝绸之路的开通,波斯商人给中国带来了大量制作颜料的贵重矿石,如青金石、绿松石、孔雀石。画师们将这些矿石精细研磨后,调制成颜料用于绘制石窟壁画。矿物质颜料色泽鲜艳,附着力极强,经过上千年,都不会氧化褪色,特别是这种蓝青色,在莫高窟空旷荒芜的自然环境里显得格外鲜艳典雅。所以这是代表丝绸之路的最典型的颜色。可以说,没有丝绸之路就不会有这种颜色在这里的出现。我在临摹中领悟到这种色彩的历史与宗教内涵,就把它作为创作中的标志性颜色,以此来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我的个人风格。”

范燕燕设计的具有莫高窟壁画元素的丝巾

上世纪六十年代,著名的美学家、画家高尔泰曾置身敦煌十年。期间,他临摹了大量的莫高窟壁画。他在《寻找家园》中是这样描述莫高唐窟的:唐窟以华严、瑰丽、气度恢弘为特点。色彩鲜艳丰富、金碧辉煌。线描技法亦更为多样……绮罗人物,曲眉丰颊、莹肌圆体、肩披长发,半裸上身,璎珞珠饰繁华缤纷。或静立,或歌舞,或飞天,或坐思,都妩媚生动,而又端庄从容。……佛国的庄严,都化作了人间的温馨,如此大气,又如此隽永。

也许只有读过高尔泰的这段话,才能真正理解范燕燕对敦煌以及壁画色彩的一种极其执着的追求。

旅游业的兴起,使得各种流水线制作的所谓敦煌壁画在市场上泛滥。范燕燕的内心失落于眼前的景象,难道被自己尊崇的艺术,竟然被如此廉价地买卖于街市?她第一次否定了自己,然后就像当初由于单纯而来到敦煌一样,又由于另一种单纯而离开了敦煌。

2002年,范燕燕从敦煌来到北京,谋得了她的第一份工作,给一家丝巾进出口公司做美术设计。“除了画画我还能做什么呢?没想到的是,在北京居然有机会能把源于敦煌的艺术积累,以丝巾为介质进行再创作,真是机缘巧合。”

直到2008年,范燕燕探索研究了在丝绸上绘画以及制作的各种工艺。她说“北京这几年真是磨练了我。从学习电脑制图到实践丝绸绘画,从创作思考到印染研制,从北京公司到江南印染厂,从只有单一产品到拥有多元特色产品,从项目研发到团队管理,各种艰辛曲折磨练了我的意志,逐渐积累的经验为我的今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感叹道,“那几年真的是很累、很累,尽管如此,我也从未停止过自己的创作。”范燕燕骨子里就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然而随着公司事业的不断发展,商业需求与艺术坚守之间的冲突慢慢凸显出来。

她没有能力去扭转这样的现实,只有以否定自己的现状,去争取她所期望得到的东西。她说:“似乎没有什么充分的理由,就是一种感觉吧,我想休息了,就辞职了。必须承认,尽管我身在北京,但灵魂却依然没有离开敦煌。”与范燕燕的谈话,随时可以感受到她所具有的自信、果断和一种包容的亲和力。

“2008年,我在开始孕育新的生命,同时也开始孕育新的作品。而主题就是敦煌与丝绸,”她说。

“有人曾问过我,你创作为什么选择了丝绸?我认为,在所有纤维织品中,丝绸是无可替代的最好的纺织品,它是中国最古老的智慧的完美结晶,对于人类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丝绸不仅柔软华丽,而且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用丝绸来承载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如果说敦煌潜心临摹,为范燕燕奠定了创作基础,那么,北京艰苦创业为范燕燕走向艺术与商业的结合积累了经验。

“2008年那一年,我在家休息,思考了很多很多。直到2009年春,沉积的灵感终于迸发了。我一头扎进工作室里,用了四十多天时间,创作出了十五件自己满意的作品。把我对敦煌的理解,对敦煌的情结,对敦煌的魂牵梦绕,对敦煌的刻骨铭心,用笔墨、用心血挥洒在纸上。那种感觉如同瀑布倾泻,是一种积累和压抑很久的释放,完全是自由自在地、无拘无束地纵情表达。直到今天,这里的许多作品还都是那个时候创作出来的。”范燕燕指着体验中心展厅内的展品自豪地说,我就叫它“梦幻敦煌”系列。

“也就是那年的十月份,我与丈夫从北京又回到了西安。我用九年的时间转了一个大圈,两次对自己的否定使我从思想观念到艺术创作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她说,“西安是我求学的地方,离开的这些年,我真是‘几回回梦里回长安’。再回到西安的我,已经不是离开时的我了。我开始思考创作一个‘梦回长安’系列,我的着眼点就沿着长安的历史轨迹,从商代的青铜器到秦代的兵马俑,从汉代的汉石刻到唐代宫廷文化。我要把这些陕西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绘制在丝绸上。”事实上,之前范燕燕已经把陕西的传统文化和民俗艺术结合在一起创作了《十二生肖》。也正是这《十二生肖》丝巾让她的创作真正走向了国际。

2012年上海世博会,前来参观的美中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孔太和先生在博览会上被一家公司的展品所吸引,他说这正是他想要的带有中国元素的展品,这件展品就是范燕燕设计的《十二生肖》丝巾。孔先生联系上范燕燕后,立即从上海飞到西安,在她的工作室,孔先生如获至宝似地挑选了十几条极具中国元素的丝巾带回美国。

“十二生肖”丝巾是范燕燕的经典设计之一

当孔先生把范燕燕设计制作的这些中国丝巾带到美国国会后,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身处现场的“欧美妇女协会”总裁罗拉女士灵机一动,委托孔先生诚请范燕燕为当年十二月举行的“第16届全球妇女论坛”设计一款丝巾作为大会的礼品。“真是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啊!”范燕燕说,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设计好的方案交由对方审稿。设计图案是四种不同肤色种族的女性,裙带飘扬衣裾摇曳地围绕着阿尔忒弥斯女神在飞舞。范燕燕的丝巾无论从设计到成品都宛如其人:柔美中不失坚韧,华丽中更具质朴。这款丝巾的色彩搭配与图案寓意都令罗拉女士非常满意。也正是这个别具匠心的设计,大会为范燕燕颁发了第16届全球妇女论坛“阿尔忒弥斯女神奖”。

罗拉总裁还将这款丝巾赠与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拉沃恩·奥巴马。米歇尔在得到丝巾后十分喜欢并为收到这样的礼物而写了一封感谢信。

“第十六届全球妇女论坛”丝巾图案与奥巴马夫人的感谢信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紧接着,斯里兰卡驻联合国大使帕里德先生也通过孔会长恳请范燕燕为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设计一条具有本国文化特色的丝巾。

“当接受了这个请求后,我感到很有压力,因为对于斯里兰卡这个国家我是一点都不了解,只能从资料中获取信息。”

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是个集佛教、印度教、回教和基督教于一体的国家,他们以大象为民族图腾。作为古老的传统文化,大象在斯里兰卡人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斯里兰卡为了收养那些在丛林中失去母亲的幼象还在盖克拉镇西北部建造了一所“大象孤儿院”。范燕燕说:“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后,我在设计中,除了从图案到色彩上的宗教概念外,我还特意放进去了大象和‘大象孤儿院’的理念,以体现人与大自然的和谐。”设计出的《净土》很受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的喜爱,并作为国礼赠送其他国家元首。2014年,范燕燕还作为贵宾应邀到斯里兰卡进行了实地参观创作。

为斯里兰卡总统设计的国礼丝巾“净土”

面对今后的发展,范燕燕说:“由我创建的“丝绸之路体验中心”,就是在为丝绸之路文化搭建一个平台,把欧亚国家的文化引进来,与我国的丝绸文化融合在一起,在这里举办各类展览,展示具有不同国家风格的文化产品。只有逐步把国外的文化通过我们的丝绸这一载体展示出来,才能让人们更多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文化。”

毫无疑问,范燕燕的丝绸之路是真正的用丝绸编织起来的“丝绸之路”,是东西方历史文化交流的一条纽带,在这条纽带上闪烁着一个东方女性的温文尔雅和天籁般的才华。

关于作者:火炎,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