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程世杰:GDP增速6.7% 中国经济发展澎湃新动能
程世杰
2017年01月25日

2016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7%,突破70万亿元,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对于世界经济而言,中国经济始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热门话题。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增速更是让世界羡慕。日前,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各项数据的发布显示,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高于印度的6.6%,不仅处在合理运行期间,而且重夺全球第一。

更为重要的是,2016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达到744127亿元,正式迈过70万亿大关。约为5万亿元的增量规模与5年前中国经济10%经济增速时代的规模相当,这也证明,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70万亿是沉甸甸的成果,也是异常庞大的经济数字,背后更是中国这个庞大国家的经济体量。GDP首次突破70万亿也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而“全球第一”速度,是在经济质量优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实现的。这说明,我们国家着力实施的创新宏观调控等政策成效凸显。

开放的世界,没有封闭的国家。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当下,2016年中国GDP仍能以6.7%的增速,尤其难能可贵。虽然不如以往超高速增长抢眼,但是却和过去一样依然是中高速增长。而6.7%的背后,是今年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的总结和答卷。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如是说。正如习主席日前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所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变革显而易见,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在平稳回升。 生产很稳,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0%,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物价很稳,2016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与前三季度持平,物价保持温和上涨。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凡事有法,贵在得法。我们有理由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一定能够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中国经济在不断向前,也要肩负起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重任,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给世界经济注入中国的力量。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