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潮州有座中国独一无二的“先生祠”
宾语
2017年02月04日

 

王侗初师祠。(摄影/宾语)

 

广东潮州潮安县龙湖古寨有56座宗祠,位于古寨北门旁的王侗初师祠,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先生祠”。

 

说独一无二,是因为王侗初并非当地人,但他的龙湖学生却在古寨里为先生建了一座祠堂,世代纪念。而建祠堂的7个人,居然是7个姓氏。这在国内绝无仅有。

 

原来,明万历(1573年9月4日-1620年8月18日,明朝第十三位皇帝神宗朱翊钧的年号)年间,王侗初来到龙湖寨。究竟是怎么过来的,现在谁也说不清楚。据考证,王侗初“自高祖由闽入潮”,他的父亲王国俊是明万历元年(1573)岁贡,也就是从各府、州、县学中升入国子监读书的保送生,后来还当过天河县的县令。

 

 

王侗初师祠。(摄影/宾语)

 

龙湖古寨是个非常重视教育的古寨,光是书斋就有28处。据《潮州府志》和《海阳县志》记载,有据可考的进士、举人,龙湖古寨就出了69位,著名的有潮州历史上唯一进士一甲第三名(探花)姚宏中,明嘉靖二十年(1541)进士、御倭名将、广西左布政使刘子兴,被誉为潮州前七贤之一的太卿成子学,一门三科甲的夏建中、子夏宏、孙夏懋学,一代名吏肖廷玉等。

 

龙湖古寨。(摄影/宾语)

 

王侗初老师在龙湖寨教授过肖世钦、萧翼乾等7名学生,7个学生7个姓,肖、林、许、刘、黄、徐、谢都成了当地有名的秀才。

 

王侗初无儿无女,学生们感念老师之恩,为他养老送终。先生去世后,“哀其无后,而设专祠以祀”。

 

王侗初师祠里供奉着3块牌位,先生的,先生的父亲王国俊的,还有一个是七名学生之一谢林的,因为谢林也无后,便一同放在祠堂祭拜。“每年春秋二祭,使不绝其食,更置祠田,使历久不衰”,这一祭就是100多年。

 

到了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初秋,王侗初学生的后裔对祠堂进行修缮,邀请时任潮州知府周硕勋撰文纪念。周知府没有答应,认为“王生既非大儒,又无功桑梓与乡”,设祠祭祀,“不合于礼者也”,这事儿就放下了。

 

一天,周知府路过龙湖,王侗初学生的后裔们听说后,恳请知府大人到先生祠看看。看到祠中供奉的三个灵位,周知府深受感动,对后人思念先祖“并及其祖之师,因祖之师而并及其师之父,且使无后之友生亦得附祀于旁,一堂之上父子师弟”这样尊师重教风气代代相传的义举大为赞赏,终于“乐为之记”,欣然提笔撰写了《府宪撰给碑记》,记录下这段美谈。文/图  宾语】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