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  >>  正文
围墙:什么是权力
围墙
2017年02月04日

不好意思,我又要举电视剧《黑冰》里的例子了。不是我安利,确实是这部剧太经典。钟道新在我心目中是个最伟大的作家——没有之一。经过他作为编剧之一润色改编的《黑冰》成为所有犯罪题材电视剧中的巅峰。在《黑冰》最后一集的第30分钟42秒,自知难逃一死的毒枭郭小鹏,疯狂而又冷静地坦言他对权力的理解:“你知道权力是什么吗?权力绝不是说一纸公文就能够让你荣辱升迁的某个职务,权力也不是让你某种实现人生价值的行为快感。权力的实质是,看你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和控制他人,乃至整个社会的精神生活。”

我甚至一度怀疑郭小鹏这个角色有可能也是王志文至今为止演技的巅峰。

不是一些金钱也不是一纸任命书——权力就是影响力和控制力。不过你我皆凡,如果不扯那些虚文,权力其实就是被需要。

“被需要”这三个字直观地总结了古往今来所有有关“权力”表述的朴素内涵。

看到友人在朋友圈提及被儿子需要问题。埋怨说儿子放假都随父亲玩,没有缠着自己,语气颇为失落。我深表理解之余,笑谈:被小孩需要也是一种权力。

权力就是被需要。被需要产生的权力会不会太大?300年前,孟德斯鸠就说过:“权力应该被用来限制权力。”

所以萧伯纳曾经如此打趣:一切世俗的权力都会使人成为无赖。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这种孩子的被需要。现在的小小孩童,大多懂得讨大人欢心,表现乖巧,好学聪明,到哪里都十分受欢迎,在爸爸那里受表扬,去姥姥家被奖励,慢慢的,他(她)就明白自己是被需要的,因此也就有了权力。犯错误时,有人批评了就马上有其他人袒护。想买礼物时,有人不赞成了也有其他人掏钱埋单。学习考砸时,有人惩罚了就有其他人过来安抚。所以现在聪明的小孩都懂得利用自己被需要的优势,左右逢源两头受宠。

当父亲母亲的人何尝不是这样?非常明白父亲母亲角色的被需要。被小孩崇拜、请教和敬畏,赐予了我们对孩子的身心奖惩予夺的权力!

恋人之间更是如此!不然你以为他健身房挥汗如雨、绅士般嘘寒问暖、宝马别墅挥金如土是为了什么?不然你以为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温柔贤淑得体大方、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上得大床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在生理上、心理上全方位地被恋人需要!进而予取予求!

人生是分阶段的,儿时的懵懂,少年的情怀,青年的激扬,中年的沉稳,壮年的不惑,老年的豁达。不管哪个阶段都有交织的情绪,有时候感性一点,有时候理性一点,有时候公义一点,有时候自私一点,有时候积极一点,有时候颓废一点,但无论何时何地何因,我们都希望能留下一点痕迹,证明来这人世间走了一遭。我们更希望被人需要,尤其是被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需要。套用马斯洛需求理论也许能解释这个,但是几千年来我们始终不愿意洒脱地面对真实的自己,所以才会文过饰非、才会立功立德立言、才会网络互黑、才会人云亦云皇帝新衣。

当然,必须认识到被需要是个系统工程。

被需要的第一步,是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精神,不给家人添乱、不给组织添乱、不给社会添乱。

被需要的第二步,是要自己动脑反省总结。梳理自己的优点长处,检讨不足弱点,提升综合素养,逐步形成被需要的比较优势。

被需要的第三步,是要自己动脚万里长征。发扬侦察队、战斗队和宣传队的精神,顺势而为、顺其自然、顺理成章地满足处于马斯洛需求层次上的相关人等。

被需要的第四步,是……(不好意思,各位看官,我实在是编不下去了……)

多年来,作为班长的我经常组织中学同学们进行聚会活动,导致我竟然一厢情愿地以为他们离不开我这个“精神领袖”,好家伙,今年春节我有事一忙没有牵头,发现他们自己玩得挺好、不亦乐乎,而且竟然没有人打电话“强烈邀请”我这个老同志参加。哈哈,自作多情的我们总以为地球少了某人是转不动的。活该“被不需要”啊!

所以等你发现人生已经可以反思了就会觉得被不被需要也没啥大不了的。立足实际,把握当下,顺其自然地多行善事,自然有人觉得你是被需要的,何必在乎初衷是如何、结果会怎样?!——道法自然。

不被需要?不要紧,事实也没有你想像的那么糟糕,也许你只是认为你不被需要,其实在另一个维度上你可能是被需要的!

你不是被爱人需要的情侣,但是你可能是被孩子需要的父亲(母亲)。你不是被员工需要的老板,但是你可能是被影迷追捧的巨星。你不是被当事人需要的律师,你可能是被学生膜拜的老师。

多年来,对诺贝尔文学奖一直念念不忘的一些文学青年,不一定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功勋卓著但也树敌无数的丘吉尔,“被人民不需要”,所以被赶下了台,于是他开始动笔写《不需要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凭此书获得了1953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人民不需要他,文学需要他!!!

【责任编辑:管理员】
南强学子,法律职业。读书有疑,观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