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春风送暖
袁慧
2017年02月04日

春节过后第一天上班便迎来立春,一早收到了锡林郭勒日报社记者苏德发来的照片,锡林郭勒盟东苏旗牧民呼格吉勒图夫妇这几天一共接生了八头小牛犊、十二只小羊羔。立春前后也是草原上接羔的季节,看着他们的笑脸和虎实、可爱羊羔、牛犊,这春的气息一下涌入心里!

尽管假期刚刚结束,不过年味还在。年味是街道两旁挂着的彩灯,是迎春的炮声,其实,年味也在心里。我们会回味年夜饭上亲人举杯的祝福、同学相聚那最真挚的拥抱,当然还有那些让我们感动的故事!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苏旗牧民呼格吉勒图夫妇抱着新生的羊羔。(苏德 摄影)

大年三十的早上,呼和浩特的街道安静了许多,清晨七点半,一出家门就遇到一个环卫工人在打扫燃放过的鞭炮。咦,这么巧,我正计划采访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就遇到了。张师傅是呼和浩特赛罕区环卫二所的工人,说起自己的工作,他很平淡,“这个工作,无论什么日子,总是要有人在岗”,说完,我竟一下没的问了。走进赛罕区环卫所,三位环卫大姐刚刚结束晨扫,准备吃早点,那咱就边吃边聊吧。我问大姐们大年三十不用在家里忙乎做饭吗?大姐们说有孩子们呢,我们出来做这个工作家里人很支持。无论是市民还是外地人,干净的街道才有大家舒适生活,干净的街道也是城市的名片嘛!哎呦,说的太好了!从清晨到傍晚,每天六个小时的清扫,这橙色的温暖除了是他们的敬业,更是他们身上简单、积极、朴素的生活态度!

这个春节,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看新闻联播时记住了一些片段,那些不能回家过年,通过电视向家人问候的片段。有西藏军区乃维拉边防哨所战士对父母、妻子的表白,有卡拉苏边防检查站战士干脆的敬礼,还有长春到三亚的列车上,列车员小夫妻俩只能隔着车窗挥手小聚的画面……想想有些不解,最简单的祝福、最平淡的家常话却为何让人泪流满面。

春节还坚守岗位的呼和浩特环卫工人。( 袁慧 摄影)

如果说国庆节我们看到祖国的秀美山川、国力强大会产生自豪感,那春节就给了我们一次“情”的洗礼。春节让中国人“家”的文化走进每个人心中,团聚、相伴、坚守、思念,让我们和家人心贴的更近,也从更多的普通人、普通的岗位上获取温暖和对他们的理解、尊重,这是小家与大家的相融,是家与国的相融!此刻,或许你已开始工作或正在离家返程的路上,有家、有情、有春风,你的愿望一定能美美绽放!

【关于作者:袁慧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