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全球分享“春节红利”,中国经济引领世界发展
杨飞
2017年02月06日

“买全球”拉动世界经济,中国年带动世界旅游。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中国文化的影响也随之不断扩大,中国的春节更是越来越成为世界的春节。鸡年春节期间,人群、资金、信息等的大规模流动,就再次带动着零售、餐饮、旅游、影视等多行业的繁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春节经济”,既可谓中国经济领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春节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无论亚洲、欧洲、非洲、美洲还是大洋洲,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鸡年春节期间,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了“沙漠里的中国新年”,以游行、舞狮和音乐会等多种形式庆祝中国鸡年,同时以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泰国多地举行欢度中国春节活动,吸引中国游客到访。比利时布鲁塞尔著名的“小尿童”也换上了中国的唐装,欢乐春节盛装大巡游中还有身着唐装、旗袍的比利时居民。

原本影响力只在国内的“春节经济”,因为“旅行过年”的日益流行,也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经济现象。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预订数据统计就明确显示,在2017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从国内242个城市,到达全球85个国家、1254个国内外城市。如果以人均旅游费用以及购物等花费超1.5万元计算,中国超600万游客春节出境花费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为世界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也不仅仅是春节旅游,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就曾显示:2016年出境游人数达1.22亿人次,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中国已经成为了泰国、日本、韩国、越南、俄罗斯、马尔代夫、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地,仅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花费就高达1098亿美元,人均花费达到900美元。越来越多国家在从中国游客那里分享春节“红利”,并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十足后劲”。

事实上,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黑天鹅”频飞的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相对于2.4%左右这一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而言绝对是一骑绝尘。“2016年中国用稳健的增长反驳了怀疑论者”,彭博新闻社就评论道。世界银行预测报告更是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速将为2.7%,高于2016年的2.3%,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将迎来复苏,有望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3%、54.6%,二者均处在高于50%临界点的扩张区间。其中,PMI为2012年以来同期高点。供需基本面平衡、经济结构优化、外贸进出口稳步回升、企业预期良好,这些都释放着积极的信号,表明2017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随着中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未来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一直做出着巨大贡献。比如说,负责任的中国一直都在推动各国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努力形成合作共赢格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就曾撰文指出,不管如何衡量,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回望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因长假兴起的旅游热带动着全球进入了“春节时间”。在全球消费不振的背景下,中国的春节消费也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龙头股”。展望未来,我们可以充分肯定,尽管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常态,但中国仍然是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正在实施更为开放的对外政策,构建自贸区网络体系,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与更多的国家共同建设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经过疗治后身强体健的中国经济必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