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园园  >>  正文
“老年产业”更需精准定位
胡园园
2017年02月07日

 

这是一条五晚六天的航线,从上海出发,途经韩国和日本,不含小费的人均支出大概在每人3500元左右。我遇到一对82岁和83岁的老夫妻,他们告诉我这次出游是他们的女儿给他们安排的,较之其他形式的旅行,坐邮轮不怎么累。而另外一个60多岁的上海阿姨则告诉我这已经是她的第三次邮轮之旅,因为邮轮旅行不操心,船上的活动安排也比较灵活。

途牛的一份报告显示,老年人已经是中低端邮轮市场的绝对主力。而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业只是各种“老年产业”中的一个商机,随着中国快速增长的“银发一族”,投资者认为健康养老产业将成为“十三五”期间重要的风口。

在香港的北角有一栋全新的高档住宅,配有游泳池、剧院、健身中心、会议室、麻将室等各种设施。而这栋住宅楼的销售目标锁定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联合国统计,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有近5亿人口超过60岁,这个数字将超过美国的人口总数。另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根据《经济学家》的统计,全球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中增长最快的群体,预计到2030年发达国家老年人数量会增加三分之一,从目前的1.64亿上涨至2.22亿。这些60岁以上的老人现在每年的花费约在4万亿美元左右,而这个金额预计还会继续增长。

虽然中国老年人的消费能力还不足以和他们的全球伙伴相媲美,但因为中国老年人群体基数庞大,“银发族”市场的潜力不容小觑。

有经济学家预计养老产业会在未来15年替代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而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其市场规模预计可达10万亿人民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最近国内最大的开发商和保险公司纷纷布局养老产业。

比如万科,这个中国市值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近日在杭州公布了公司未来在养老产业的布局。万科杭州公司总经理李嵬透露万科“随园养老”正在逐步建立以长三角为基地的中国首个养老产业生态圈。未来3年,万科随园养老将布局1000个网点,直接服务客户数超过5万名,覆盖长者将达60万人。

然而做老年人的生意却并不容易。和年轻的消费者相比,老年人对于商品的价格更为敏感,对品质也更为挑剔。

比如日常的消费品,老年人通常不会像年轻人那样热衷于产品的升级换代,他们需要的数量通常也比年轻人少,这也是大部分快速消费品品牌更重视年轻一代和中年消费人群的原因。

实际上,在旅游行业赚老年人的钱也不容易。一位知名旅行社的经理透露虽然老年人已经占到他们客户数量的百分之六十,但是他们从老年团中获得的利润却仅占到百分之三十。相较于年轻游客,老年游客更节省,在花费上也更注重性价比。

所以要从“银发一族”身上掘金,商家还需找准定位,细分目标客户,发掘客户的真正需求,推出真正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