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习近平四十八字方针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杨飞
2017年02月20日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

党的最高领导人亲自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职责使命和实践路径,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方针”既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也推动着网络媒体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主张越来越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接入世界互联网23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已呈井喷之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在中国网民规模已经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语境下,主流媒体纷纷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加速在互联网开疆拓土。

一年来,网络媒体在新闻舆论工作方面可谓亮点纷呈。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推出的《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图片报道,创造了单条微博阅读量超2.6亿、转发超300万的微博传播新纪录;新华社制作的微电影《红色气质》被3000多家网站和客户端转载,网上浏览量突破2亿人次。鸡年春节,《最牵挂的人》《小账本连着大情怀》《厉害了,我们的2016年!》等多个视频短片更是在互联网上刷屏,点击量均在亿次以上。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靓丽成绩单背后,有着无数网信人的艰辛努力。为规范网络媒体,一年来,国家网信办就开展了网址导航网站专项治理行动,部署调查了“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更是组织开展了“净网2016”专项行动,先后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不雅视频事件、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领域进行了集中整治。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一年来,从纪念建党95周年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从重大主题宣传出新出彩到直面热点问题有效引导舆论,广大网络媒体深入基层“走转改”,“沾泥土”“冒热气”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既增强了传播力也向社会传递了主流价值。

“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言犹在耳,2016年底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即正式开播。从景色宜人的西子湖畔,到风光旖旎的达沃斯小镇……一年来,网络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中国国际话语权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不久前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个例证。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网络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不断增强。筑梦中国,我们更应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为实现中国梦聚合强劲“网动力”,也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