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  >>  正文
张胜磊: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
张胜磊
2017年02月21日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华盛顿吸引了全球媒体的视线。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特朗普20日就职当天,白宫网站公布新政府六大目标,内容涵盖改革能源计划、调整外交政策、重振就业与增长、提升军事力量、强化法律秩序、重新谈判贸易协定等方面。特朗普就职演说中,不乏对美国过往内政外交的批判。特朗普指责精英层的小部分人获取利益,却让人民承担代价,宣称“今天不止是将权力由一任总统交接到下一任总统,由一个政党交接给另一政党”,而是“将权力由华盛顿交接到人民的手中”。

美国领导人的换届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同时,中美关系下一步会如何走,正在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为什么中美关系的全球意义会如此显著?

在当前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合作与协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中美两国正步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期。

虽然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并未给美国内政外交做详细阐述,但仅强调“美国优先”的原则就已充分表明美国的外交政策一切将以“美国利益”为核心,在贸易、税收、移民、外交等领域的决策都会充分偏向于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

拥有商人视野的特朗普,在美国外交和美国发展的视角上,有着浓厚的商业运作色彩,在善于运用“计算器”的商人思维里,特朗普的政治思维仅仅漂浮在“战术层面”,忽略了利益背后的互利共赢和命运共同体原则,即没有全面理解美国同盟体系的战略内涵,也没有看到移民给美国带来的人才优势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谈及产业问题,特朗普表露出其多次提到的使制造业回流的立场;批评“资助其他国家军队”,则让人想到其要求北约盟国各自承担军费份额,要日本和韩国全额负担进驻美军的军费;捍卫边界的表述体现其在移民问题上提出的“筑墙”措施;另外,基础设施建设在就职演说中被提及,这是特朗普对内政策的关注点。

定位于“美国优先”的框架下,特朗普内政外交极有可能展现出向内看齐的收紧性特征。然而,美国内部焦虑不安的情绪已明显展现,一切以自身为利益的发展必然会出现国际盟友的排挤以及失去国际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尽管特朗普为美国绘制了一副壮观的“美国战略布局”,但这种缺乏互利共赢的思维能给美国发展注入多少动力尚难预测。

特朗普时期的美国 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连日来,美国领导人的换届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同时,中美关系下一步会如何走,正在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特朗普曾在侯任时期,就多次发表“中国威胁论”的言语。在这些言论中,不乏有“修昔底德陷阱”的思维在里面,特朗普以“中国影响美国就业”为论调,指责中国故意贬低人民币汇率来扩大出口,同时还试图拿一个中国原则做筹码与中国就贸易和汇率问题进行谈判。

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对中国的认识有失偏颇。自1950年至2016年,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一系列雄辩的事实和数据说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也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正外溢效应”。首先,中国是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全球最大的中间品贸易大国,生产制造的中间品贸易占全球贸易的60%以上最终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地,深化并推动了全球价值链分工与合作。其次,市场容量的扩大,国内投资和消费结构的平衡,促使了以美国为首的欧洲发达国家高端商品和高端技术对中国的出口。最后是以“一带一路”纽带,扩大了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加速了全球经济体生产力,加快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解决或减少资本和技术的错配问题,这是中国经济主动的在创造外部需求。

然而,特朗普只是从竞争角度来看待中国,对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缺乏深刻思考。在全球化的时代,国与国之间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特朗普一再叫嚣在贸易政策上对华施压,忽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的事实。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并殃及各方。

此外,特朗普目前尚未顾及美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角色以及中美在重大问题上合作的重要性。特朗普就任后,中美关系发展存在出现波折的风险。中国认为,双方之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一些分歧,双方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和管控分歧,防止其干扰两国关系大局。中国愿与美国新政府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国有句老话,叫知行合一。西方人也常讲,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无论前方有何种艰难曲折,中美有责任为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世界和平发展,扎扎实实地一步步走下去。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只要我们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关系博士,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