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中国仍是全球经济的引擎,继续让全球获益
杨飞
2017年02月22日

“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能继续让全球获益。”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狄伯杰是印度的中国问题专家,研究中国问题二十余载。他告诉记者,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2%,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一数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彭博社报道称,(中国经济)仅2016年增长规模就相当于印尼经济总量,并超过荷兰、土耳其、瑞士和沙特阿拉伯经济规模。路透社报道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预期目标,并且经济基本面比一年前更加稳固。拉美社说,中国经济在2016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增长指标达到预期。

另外,2015年印度经济增速7.6%,首次超过中国。而在今年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估计,印度2016年经济增速为6.6%,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从全球范围来看,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巴西、俄罗斯等国尚未走出衰退阴影,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为2.4%左右,6.7%可谓一骑绝尘。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世界报业辛迪加文章称,在长达15年时间里中国一直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尽管与前几年8%的经济增速相比6.7%的数字只能算是中速,但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黑天鹅”频飞的2016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中国用稳健的增长反驳了怀疑论者”,彭博新闻社就评论道。

“重要的是,世界其他国家的百姓也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其他经济体一道解决世界经济面临问题。狄伯杰就认为,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了中国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事务,为推动国际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决心,展现了大国担当。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负责任的中国一直在推动各国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努力形成合作共赢格局。比如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顺应了经济全球化潮流,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有助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加强互联互通,增进民心相通,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不仅自身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也加快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十二五”期间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已达30.5%,跃居全球第一。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经济传递出增速趋稳、质量趋优的信号。国际工会组织秘书长菲利普·詹宁斯就曾表示,“在我看来,随着中国改革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增长还拥有很大空间,将会持续下去。”世界银行预测报告更是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速将为2.7%,高于2016年的2.3%,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将迎来复苏,有望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就是重要抓手,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一种补充,为全球产业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扩大全球总体需求。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也曾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可以肯定,GDP增6.7%,中国仍是全球经济的引擎,不断前进的中国经济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