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  >>  正文
张胜磊:借力“五个一百” 让正能量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张胜磊
2017年02月22日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千姿百态的梦想正在各自生长。亿万个这样的梦想汇聚起来,“中国梦”正展开一幅无比广阔的长卷,描绘着希望与未来。日前,以“网聚正能量 共绘同心圆”为主题的第二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北京举行了启动仪式。活动正是秉承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精神,凝聚和传递网络正能量,为构建文明的网络环境和和谐的网络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互联网正深刻改变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信息分享、思想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平台。互联网是物理的空间,也是人性真实的世界。“最美老师”、“最美司机”、“最美妈妈”……网络让普通人的主流价值观被迅速放大并释放;免费午餐、爱心衣橱、扬帆计划……点点滴滴的奉献也可以汇聚成帮助他人的强大力量。

当然,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网络环境的乱象丛生。为凝聚和壮大网络正能量,营造更加晴朗的网络空间,构建和谐网络世界,维护网络生态文明,需要法治与德治双管齐下,不断弘扬网络空间中的正能量。通过举办“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等五个评选项目,“五个一百”活动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广泛参与,让亿万网民朋友们熟知并传递借力。正是这样一种正能量的传递,让网络世界逐渐风清气正,网络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长期以来,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网络传播乱象屡禁不绝,为了规范网络秩序,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治理举措,甚至出台法律为网络清明保驾护航。然而,法律约束很难做到事无巨细的覆盖,面对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态势,网络法治化力度和系统性及针对性尚不完善,这就让部分网民有些肆无忌惮,将互联网视为自己情绪垃圾的中转站,动辄谩骂吐槽,进行人身攻击。还有些网民为了提高个人点击率,博得公众的眼球,不惜哗众取宠,恶搞英雄,丑化历史,编造具有社会危害性的谣言。真相淹没在谎言之中,英雄活在恶搞声中,无疑扰乱了社会的长治久安。

风起于青萍之末,一个原本不起眼的举动,一起看似孤立的事件,经过互联网的传播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是在法律的盲区之下,加强网络的道德建设势在必行。互联网是虚拟的现实世界,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因此凡是在现实社会中弘扬的道德风尚、遵循的行为准则以及捍卫的公序良俗,都应在网络世界中得以贯彻和宣传。“五个一百”的评选正是对社会主义良好道德风尚的弘扬和贯彻,通过丰富的渠道和多样的形式凝聚榜样的力量、传播榜样的声音、发现榜样的魅力,唱响党和国家的精神文化主旋律,让正能量走进每一个荧幕前的网民心窝。相信榜样的力量会激励带动的广大网民朋友们共同参与到和谐网络社会的建设中来。

应当承认,作为全新的传播方式,互联网也是把“双刃剑”。真善美可以光大传扬,一些恶意言行也找到了新的空间且为祸不小,如何能趋利避害,让网络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是一个值得我们不断关注和深思的话题。在互联网发展日益加快的今天,我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生活,现实与虚拟的结合和直接作用于社会的每个角落,因此,构建和谐网络社会、弘扬网络道德教育、让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文化观念显得尤为重要普及。引导网络文化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需要榜样的引领,公众的认可,社会的传播,更需要人人参与。借力“五个一百”,鼓励广大网民充分汲取正能量,让正能量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让“假恶丑”无处隐匿,让“真善美”充满和谐的网络社会,为构建绿色、文明、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助力扬威!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关系博士,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