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脱贫攻坚看湖南”是全面小康的铿锵乐章
宾语
2017年02月28日

26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务院扶贫办、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联合开展,活动地点为张家界市永定区、武陵源区、桑植县、慈利县。(2月26日新华网)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再次聚焦湖南,60余名来自全国40余家中央媒体和中央驻湘新闻单位,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记者及网络知名人士将深入湖南脱贫攻坚典型地区,向全国传递湖南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好声音,讲述湖南攻克贫困“山头”、摘除贫困的“帽子”的精彩故事。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做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给湖南出题: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三年多来,湖南省从这里开始,把问题一件件解决,全力探索可复制的扶贫经验。十八洞村是个纯苗族村寨,全村225户939人,人均耕地0.83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5%。因为贫困,村里40岁以上的光棍就有40多个。 

为了做到精准扶贫,村里召开群众大会,让互相知根知底的群众自己评贫困户,评出对象在村里张榜公布,识别出贫困户120户483人。识别出贫困人口后,村里摸索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合作社)走,能人(合作社)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五跟”路子,整合资金,利益共享,让市场主体带着贫困户闯市场。 

三年多精准扶贫,十八洞村的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还多,百姓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变化了,已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高龄光棍正在逐步告别单身。 

十八洞村精准“识贫”的做法在湖南被广泛复制,精准扶贫也从湖南湘西开启了新征程。 

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湖南探索的产业扶贫‘四跟四走’路子,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要落实好”。  

为了落实总书记的“精准扶贫”重要指示,湖南全面启动贫困对象识别工作,组织10多万人对全省4.2万个村5700万名村民逐村逐户做情况调查,把贫困人口、贫困村一个个找出来,逐一分析致贫原因,对贫困户建档立卡,“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全省总共识别出704万贫困人口、8000个贫困村。继2014年有108万人脱贫、2015年110万人脱贫之后,去年又有125万人告别贫困。对湖南来说,这些摘帽对象大多集中在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每年减贫百万,年年都是硬仗。    

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役,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先后60余次研究推进扶贫工作,34位省级领导率先垂范、联县扶贫,形成了高位推进、持续发力的良好态势。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立下军令状、挂起作战图,构建了五级书记抓扶贫的生动局面。  

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役,全省党员干部按照“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的要求,坚持“实打实”,杜绝“假政绩”,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省市县乡派出工作队深入8000个贫困村开展帮扶,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焦,推动湖南精准扶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大家推心置腹、谈心交心。他勉励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进下,湖南打出政策“组合拳”,构建了“1+10+17”为主的湖南大扶贫格局。“1”为总纲,即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10”为保障机制,包括扶贫考核、资金整合、人才支持、驻村帮扶等。“17”为行业部门支持政策,包括安全饮水、农村道路、农网改造、信息网络、文化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医疗保障、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万企帮万村、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生态保护等。这些措施既从宏观层面谋划布局脱贫攻坚,又从微观入手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哪一项都是真金白银,不但针对性强,支持力度也是前所未有。

“精准扶贫”以来,湖南不仅开展了贫困人口、贫困村精准识贫,全面推行扶贫对象实名制管理,为“扶真贫、真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改革扶贫考核,建立约束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对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精准管理。  

“精准扶贫”以来,湖南探索出的“四跟四走”新路子,“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新模式,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新举措,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新路径,劳务协作脱贫的新经验,以开发式扶贫方式解决救济式扶贫问题的新典范等创新经验与做法,既丰富了扶贫开发理论,又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2016年9月,全国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湖南召开,“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被誉为湖南精准扶贫的金字招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上周五(2月24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宣布,“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的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圆满完成了减少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任务,实现了脱贫攻坚开门红。 

2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实现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全国的减贫人口仍然要保持在1000万人以上,攻坚难度更大。因为,剩下的贫困人口更加集中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殊区域,这些贫困群体都是“贫中之贫”,致贫原因也比较复杂。扶贫攻坚,越到后面难度越大,越到后面“骨头”越难“啃”,越到后面不可预知的硬仗就越多。 

去年4月,中央主流媒体齐聚湖南,深度报道湖南脱贫攻坚经验,时隔不到一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再次聚焦湖南,并在贵州、云南、广西、湖南、甘肃、宁夏等六省区同步展开。相信随着对这些省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的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多色彩展示,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可复制的有益经验推向全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亿中国人民一定会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困,用精准的方略消除物质上的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圆满完成全年减贫1000万人的任务,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文/宾语)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