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习近平总书记的“京津冀一体化”情结
杨飞
2017年02月28日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后,加强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京津冀“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实施。三年来,从中央到两市一省,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上下同心,主动作为,以大视野、大境界、大担当,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快车道”。重温这些动人往事,我们会愈加感受到习近平的“京津冀一体化”情结。

国家大战略,三地大棋局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作为北方经济版图的核心区域,在国家区域规划中占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三方合则共赢,分则同亏;同则共利,分则共损。京津冀城市群作为我国首都城市群,其内部的协同、合理发展也至关重要。各城市的功能、分工协作、产业布局离不开京津冀各方的共同支持,困扰这一区域的雾霾、水资源与环境等问题,也迫切需要城市群周边地区的协同。北京、天津、河北人口加起来有1亿多,土地面积有21.6万平方公里,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4年2月26日,习主席在京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习近平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做到“七个着力”

习近平一直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2013年5月,他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2013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又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后,习近平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如何使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起科学长效的机制,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习近平牵挂于心。他在对三地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专门主持召开了座谈会进行研究和推动。

习近平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强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发展。

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再次强调,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

2015年2月10日,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目标要明确,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三年来,从中央到两市一省,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京津冀协同发展逐渐迈上“快车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基础性文件相继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步履就可谓蹄疾步稳。

在北京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天津引进京冀项目4800多个,让其长期依赖的外资型经济,逐渐转变为内生型经济;河北积极承接京津的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促使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可以说,在共建、共享、开放的政策引导下,京津冀三地已经逐渐开辟出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恢宏铺展,新蓝图从梦想照进现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从“一亩三分地”到“一盘棋”的理念统一,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大格局正在形成。相信京津冀三地通过进一步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必将形成北方经济发展新高地,为整个环渤海经济区注入发展新动能,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全新动力。

(作者:杨飞,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