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电商发展助力贵州精准扶贫
杨军
2017年03月07日

在沿河县南庄,百姓在庆祝李花节。  沿河宣传部供图

在风起云涌的电子商务发展大潮中,沿河人主动拥抱“互联网”,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随着电商的风生水起,“沿货”出山正在走进现实。

历史上,贵州省沿河县曾是乌江中下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素有“黔东北门户、乌江要津”之称。随着陆路交通兴起,以及新建的水电站切断了乌江航道,水上交通优势不再,沿河逐渐被边缘化。边远、贫困一度成为沿河的代名词。

受地理、交通等诸多因素制约,沙子空心李、沿河白山羊、珍珠花生、千年古茶等地标产品,被阻断在大山深处,不被外界所熟知。

25岁的冉阿周是沿河人,在贵州师范大学就读期间,他的商业天赋就显现出来。他在宿舍开过小卖部,摆过地摊,还卖过棉被。他还担任过北京推讯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行政负责人,一年时间团队创造出总营业额37万余元的好成绩。大四那年,还是学生的他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沿河县政府正在打造农特产品一条街,敏锐的商业触角告诉他,回乡大干一场的时机已经成熟。

冉阿周说:“一年多来,我创立的沿河汇农土家特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与当地百姓分享。短短一年时间,公司帮助当地百姓销售的土蜂蜜、蜜柚、牛肉干等土特产成为各大网站热销的产品。一年时间,销售额突破120万元。

“虽然在沿河发展电商困难重重,但是当看见家乡的百姓通过我的平台,将滞销的农产品售罄,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冉阿周说,过去由于信息闭塞,沿河的土特产没办法打开销路。2015年,当地的蜜柚丰收,产量有十几万斤,但是没有销路。通过他的公司,销路很快打开,短短半个月,所有蜜柚抢购一空,百姓的收入因此翻了一番。提到自己的“战绩”,冉阿周的脸上写满得意。

在沿河大力发展电商的冉阿周(右)  沿河宣传部供图

截止到2016年底,沿河电商开展网络零售业务30余家,同城购物5家,在2016年的天猫“双11”活动中,沿河县交易291万元,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

“过去吸引年轻人返乡,缺乏合适的载体。现在引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型理念,年轻人更愿意回来了。不光是开网店,电子商务延伸出的物流、包装、营销策划整条产业链上能带来大量的创业就业机会。”贵州省铜仁市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吴钊辉说。

数据显示,2015年,贵州省返乡就业创业人数80.9万人,同比增长30.86%;其中,返乡创业人数10.33万人,同比增长1.6%。

今年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发起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表示,贵州省上下要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更加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以精准为基本攻略,以问题和项目为导向,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目前,贵州省电子商务企业和网店已突破5万多家;贵州省已获批56个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国内知名大型电商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成近60个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6949余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

贵州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新国表示:“预计到2017年底,贵州电子商务发展‘百千万工程’(即打造1百个国家级或省级示范项目、1千个特色网店、1万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基本完成,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800亿元;到‘十三五’期末,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力争突破3600亿元。”

沈新国说:“贵州电商的飞速发展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最主要的就是人才匮乏,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型电商人才缺口将达到7万至21万人。人才缺乏将成为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最大的痛点。其次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农村电商的物流成本费用偏高也不利于其良性发展。因此,贵州电商的发展还有很多事要做,可谓是任重道远。”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