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值得书写的中国经济脉象渐稳
秦川
2017年03月09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拉开序幕。每到这个节点,在关注民生话题的同时,中国经济向何处去同样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7年中国经济的定调是“稳”字当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有理由对经济前景保持信心。正如有专家所称,结合国际经济周期变化和国内中长期趋势,我国经济转型或已进入下半程,经济增速短期大幅下滑的风险降低,“稳”的力量正在逐步增强,L型增长有望从“一竖”过渡到“一横”。

数据可作佐证。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略低于2015年增速6.9%,仍然圆满完成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5%—7%”的预期目标。我国经济体量大,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高达11万亿美元,在此基础上保持6.7%的增速,增量规模委实可观。更应该看到,这一增速是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取得的,更值得赞叹。权威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2%,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仅凭这点,就让国人满怀自豪之情。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单纯看GDP增速,或许难解其中精妙。在6.7%的GDP增速背后,演绎着充满张力的丰满现实。比如,GDP增长6.7%的同时,国民总收入增长6.9%,加快0.6个百分点,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国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钱包更鼓了。再比如,GDP增长6.7%的同时,我国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5%,这说明什么?说明我国正在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5%传递的积极信号是,我们必须坚决向落伍的模式说不,新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已经发挥了作用,不走回头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能实现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

此外,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互联网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无论移动互联网接入量还是互联网上网人数,都实现了大幅度增加。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我国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6.2%,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快15.8个百分点。互联网经济与新经济紧密融合,总体上看有利于我国经济良性发展。

如今,我国经济脉象渐稳,积极信号一个接一个,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将会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持续问诊把脉、开方抓药。开对方、抓对药,最大程度控制不利因素,我国经济势必更加强健,也更有虎虎生气。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