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从高知社区知乎变故事会,看论坛IP的夹缝生存
康斯坦丁
2017年03月13日

“海贼-王路飞”疯狂饰演多个角色答题的事件,最终以其被封杀为结果:知乎官方账号发表《知乎小管家工作笔记:我们封禁了几个伪造身份的帐号》,内容为公布了新一批封禁的五个账号,其中最后一个案例为“海贼-王路飞”。拍拍屁股就离开知乎平台,继续去做闲云野鹤的“海贼-王路飞”虽然被封杀了,但其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却未终止。从高知社区变成故事会的知乎,让我们看到论坛形式的IP正处在一个夹缝生存的环境中。

知乎这事让人浮想翩翩:还有下一个吗

近日,知乎网友“海贼-王路飞”成为互联网上最火爆的人物,生生把高知社区知乎变成了“故事会”。虽然“海贼-王路飞”神龙见首不见尾,但他的事迹传说却永远留在了互联网江湖上。就是这个“海贼-王路飞”竟然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回答了244个问题:时而是吸毒八年的伪君子,时而是受小人加害的公司老板,时而是民警,时而是渔民,时而又见义勇为被打成十级伤残,同时还是职业代驾和存款8000万的裸贷受害者……不说其他的,单是细心地回答每个问题,且差点完成“千题斩”的执着就让人钦佩不已。

虽然“海贼-王路飞”被封杀了,但也让业内及大众看到,原来知乎还能这么“玩”。原本以高质量问答为核心元素的知乎,混入了这样的人,似乎有违初衷。我们也知道,知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企业和个人都想浑水摸鱼,而知乎也是在不遗余力地对他们进行打击:知乎工作人员表示,平台去年共处理了近130万条恶意营销内容,封禁了20余万个违规账号。

“海贼-王路飞”不知怎么回事,却成为了漏网之鱼——或许是因为自己都深入角色,演绎地太逼真了吧。那些摩拳擦掌想成为下一个“海贼-王路飞”,或者说此前也这样做,却没被发现的人得小心了,预计知乎回来一场“腥风血雨”般的大清扫,维护自身高知社区的形象。

而从知乎此次事件,不难联想到之前的猫扑、天涯等论坛形式平台。后者同样经历过一系列刻意捏造、公关公司捧红网红等事件,虽然最后经过洗白,却丧失了核心的真实价值,成为一潭浑浊的水。

论坛生态混乱 IP无处安放

但不管怎么说,知乎这次还是捅了篓子,让“海贼-王路飞”事件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素材。当然,报道的角度各不相同,笔者想说的是:从此次事件不难看出论坛形式的平台或多或少都处于一个生态混乱的状态。

知乎这样的高知社区尚且有漏网之鱼,猫扑、天涯等老牌论坛平台可想而知。尤其是猫扑、天涯上此前就爆出多个人为捏造的爆红事件和人物,其可信性迅速降低。即使猫扑、天涯等只是以娱乐内容为主的论坛平台,但对于网民来说,被欺骗的感觉始终不是很舒服。在论坛形式的平台上,太过自由的环境、难以辨别的机制、庞大的用户基数等,让其生态显得愈发混乱。

由此,与正式的文学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站、社区、社交应用总是能够推出爆红的IP相比,论坛形式平台上的IP却无处安放。简单来说,植根于论坛形式平台上的IP被赋予了太多平台本身的属性:猫扑出“屌丝”、天涯出“天才”、知乎出“高知”……

与此同时,这些IP与平台之间相互依靠,却又相互制衡。IP想要依赖平台进行产出,借助其影响力被广大网民认知;平台也希望借助IP不断向外围延伸,触及到更多的边缘用户。此外,IP却又被平台给限制,一旦行差踏错,就再无后续,甚至平台也要与之撇清关系。平台不希望被IP所牵累,保持着若有若无的距离。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出现有价值的IP非常困难。

文字IP的怪圈:红,出不了论坛;赚,不过直播

此外,别看“海贼-王路飞”玩的那么high,但充其量只是一种“恶趣味”,并没有真正产生价值。或者说,“海贼-王路飞”即使是在爆红之后,依然不可能好好利用其发布的文字这一IP。而这,也凸显出论坛形式平台本身存在的一个弊端:文字IP有着一些缺陷,走不出自己的怪圈。

相对而言,论坛形式IP是比较封闭的,大神级的人物往往是在论坛、社区内有名气,难以辐射至更广阔的互联网范围之内。由此,他们产生的文字组成的解惑、文学等IP,也就难以走出论坛、社区,只能是在内部传阅。即使是被巨头发现购买,但也不能与起点、纵横等上面的文字IP的价值相媲美,更遑论爆红的直播。

其中,关键因素就在于,起点、纵横、熊猫、斗鱼等上面的作家、主播等都是与平台签约,与平台有着直接联系。而论坛形式的平台,却只是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与创造IP的用户并无多少联系,自然也就提不上倾力扶持。这种纠葛导致文字IP不能赚钱,平台也逐渐失去凝聚力。

“海贼-王路飞”只是论坛形式平台上的一个小浪花而已,但却折射出很多问题。论坛形式平台要想在当下多元信息渠道保持长青,该想想怎么充分改造自己以保持活力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