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辅仁讲稿:中国戏剧研究之七
毛峰
2017年03月13日

 [续前]

3,南戏:作为学术僵化与政治腐败的对立面

南宋初年,浙江温州等地悄然兴起一种民间歌舞,称“南戏”,以针砭时弊、讴歌爱情为主题,曲调委婉灵活,深受喜爱,兴盛于南中国各地,尤其临安(杭州)。形成文人专门编写南戏剧本的九山书会、古杭书会等剧作团体。

周密《癸辛杂识别集》记载,温州乐清有和尚祖杰,霸占民女,为掩人耳目,强令庙里俞姓和尚的儿子娶其为妻,俞之子携该女逃亡,被祖杰杀害,官府却受贿不理。群情激愤,编写南戏上演,舆论哗然,官府才将祖杰杖死狱中。

南戏针砭时弊,屡遭官府禁止。

朱熹1191年任职福建漳州,明令禁演南戏,暴露程朱理学僵化之弊。南戏名剧有《王焕》、《王魁》、《赵贞女》、《张协状元》、《荆钗记》、《刘知远》(白兔记)、《拜月亭》、《杀狗记》和《琵琶记》,大多描写兵荒马乱或遭际变更中的忠贞爱情。中国学术僵化、政治腐败与国运衰颓直接相关,中国戏剧深受其害。

七,蒙元、明末、满清的“鞑虏专制”与北方中国杂剧之文化抗争

蒙元肆行民族压迫之暴政。

将国史(心史)藏入深井的郑思肖记载:“鞑法: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猎八民九儒十丐”,蒙元统治者彻底颠覆中国古典宪政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把僵化的程朱理学奉为科举定本,不得非议,汉民族的生机被阉割殆尽!

大批儒士愤而隐居写作剧本,北方杂剧兴盛一时。元杂剧一本四折,每折一韵到底,正旦或正末一唱到底,其他行当不唱,有欠灵活;家庭戏班称“路歧人”,临时戏班称“社火”,通常演于寺庙草台。关汉卿《窦娥冤》、马致远《汉宫秋》、王实甫《西厢记》、纪君祥《赵氏孤儿》、明徐渭《四声猿》、明末清初王夫之《龙舟会》、吴伟业《通天台》与《临春阁》等,多借男女爱情,抒写华夏家国遭鞑虏沦陷之恨。

顾炎武“亡天下”之征有四,一在蒙元之民族压迫与元科举制定僵化的程朱理学为一尊;一在明初废宰相、建内阁、大学士等文官系统,无法与天子、权臣、阉宦相抗衡;一在满清入关、屠戮汉人、蹂躏衣冠、篡改古典宪政为“鞑虏专制”,中国元气陷于枯竭;一在满清奴虏式的卑鄙文人,迫于文字狱而从事猥琐考据,彻底扭曲儒家一贯“经世致用、忠贞报国、为民请命”的宪政宗旨,阎百诗、章太炎、黄侃之流炫耀欺世,尤为古典中国文化濒临灭绝之最!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