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辅仁讲稿:中国戏剧研究之九
毛峰
2017年03月14日

中国现代戏剧的经典形态之一:国粹京剧

京剧是中国现代戏剧的最经典、最成功的艺术形态,自1790年四大徽班陆续进京,京剧在200年中荟萃中国戏剧之众长,名剧5800余种,成为中国第一大剧种和国粹的象征,大师辈出,流派纷呈,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1,京剧是中国现代戏剧的最经典、最成功的艺术形态,是以国粹之美托举天地与风俗的极品

程长庚、张二奎、余三胜等“三鼎甲”;谭鑫培、孙菊仙、汪桂芬等“新三鼎甲”;名旦王瑶卿;花脸何桂山、金秀山;老旦龚云甫;名丑萧长华;武生俞菊笙、杨小楼;“同光十三绝”等,在唱腔、念白、动作、配乐、服装、道具、布景、舞台、演出体制上博采众长、不断革新,艺术臻于完美;

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被誉为四大名旦,尤其梅兰芳的表演体系,被尊为世界戏剧三大表演体系之一(与斯坦尼、布莱希特鼎立),华美雍容,仪态万方,声情并茂;包公戏、《大保国》等正气凛然,是儒家仁义君子、忠君爱国之教化的绝佳风俗载体。

2,京剧作为中国现代戏剧的主要代表形态的哲学-美学-诗学意蕴

京剧自1820年代渐次成型并获得巨大成功,关键因素有三:其一,妥善处理了古今中西这一困扰中国长达200年的文化问题:它是依托中国大地的艺术,即以中国长达10000年之久的文明传统为核心精神与核心内容,将雅部(昆曲曲调)、花部(京腔、秦腔、湖北汉调等)杂糅交融而成,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大江南北,无不建有京剧院团、社团、剧场,深入人心;

其二,它是拥有昊昊苍天的伟大艺术,仁义礼智信等儒家仁爱忠厚之教,构成其价值核心,中国灵魂的最美丽的内核,配以中国文化的外在形态(史诗、风俗之诗、六艺风雅、刚劲之诗),内外兼美,故而无与伦比,屹立不朽;

其三,京剧的写意性、虚拟性、表现性极强,足以突破近代西方写实主义戏剧的局限,现代形态极易形成,譬如新编剧、样板戏,故诗艺永葆常青。

3,京剧,作为中国现代戏剧的首要艺术形态,乃天空大地之间托举众生的伟大风俗载体

国粹京剧,作为中国现代戏剧的首要艺术形态,乃天空大地之间托举众生的伟大风俗载体。京剧博采深汲古典文明的伟大道义精神与古典艺术的精华,故长盛不衰;相反,照搬西方近代写实主义戏剧(话剧)传统的所谓“文明戏”、“新剧”等,混淆戏剧与政治宣传的界线,迄今成就不大,大多剧目消歇不振。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