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为什么城市居民更关心共享骑行?
康斯坦丁
2017年03月19日

近年来,对“共享经济”的讨论非常多,也有不少地区展开了“共享经济”相关行业的试点和探索,“共享汽车”并不是什么新概念,之前就有比如“共享单车”、手机APP预订车位等。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或许下面的这句话更符合现代人们的想法,“给我一部手机,我将带你浪遍整个世界。”

共享汽车受欢迎的理由显而易见,一是方便:下单开车、停车走人都可以在手机上一键完成;二是便宜,目前共享汽车费用比打车、租车都要便宜很多。但不可否认,城市推行“共享汽车”,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在限行、限购的大背景下,有驾照无车的民众对“共享汽车”存在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在这巨大需求推动下,必会加剧城市道路拥堵。

MITSenseable城市实验室坐落在麻省理工学院(MIT)主楼里,实验室里放着无人机模型和各种硬件装置。MITSenseable城市实验室专门从事城市数据的可视化研究,就是通过无数传感器收集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可视化,来展示城市的运行,以及研究如何才能改进城市。MITSenseable城市实验室主任卡罗·拉蒂说:“现代城市正在发生的一个巨大变革,就是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的联接越来越紧密。经过调查,纽约市的可分享性最高,达到95%。而伦敦和柏林最低,目前只有60%的乘坐共享潜力。”MIT城市实验室和新加坡、哥本哈根、旧金山等多个城市在交通、能源和环保等领域展开了许多合作项目。Uber一直在紧密追踪实验室的有关研究,卡罗·拉蒂说:“我们已经和Uber共同展开一个合作项目。”

为了找到分享潜力,该团队努力为所有正在研究的城市创建一个共享性分数。得分是根据城市面积,城市的出租车密度,平均车辆速度和对最大延迟度的容忍力。几年前,MIT城市实验室开启了HubCab项目,这是一项交互视觉作品,展示了一年之内纽约市内一共发生的1.7亿次出租车行驶路线,可以同时看到每辆出租车上客和下客的地点。“HubCab可以让你非常准确地标记出租车上下客的时间和地点,”卡罗·拉蒂说,“通过研究这些数据,我们证明了有大量空余出租车资源都是可以通过拼车来实现共享的。”一方面,汽车已经成为现代城市最不可缺少的一环,但另一方面,汽车利用率惊人低下。美国汽车平均每天95%的时间都在闲置。

MIT城市实验室的分析显示,在现有的服务质量和等车时间保持不变的前提下,纽约市的出租车线路可以通过拼车削减40%,交通费用和污染物则可以削减30%。Uberpool已经成为新的杀手级产品,人们真的很热衷于共享汽车。

共享经济的核心特点之一是资源的节约和利用。从网约车、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创新的力量真实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点是值得鼓励的。当下共享汽车必须走出一条适应本土法律且能持续盈利的运营道路,否则必然会被淘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