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网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杨飞
2017年03月20日

“互联网+”时代,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离不开网络空间这个舆论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三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2016年中国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299万人,网民规模已经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网络是把“双刃剑”,统计显示全球色情网站已超3.7亿个,每天约有两万张色情照片进入互联网。然尽管欺诈、谩骂、造谣、诋毁等现象时有发生,向善的力量与使人向上的理念依然是网络多元化世界格局下的“主角”。“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就有助于引导广大网民,自觉地把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色情低俗等污泥浊水清除出去。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你有理想,中国便有希望。有一种声音总在无形中感动着你,有一种力量可以从细微处汇集成强大暖流。“正能量”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理应成为网络意识形态的主流方向。改革在深化,风气在净化,生活在变化,我们的社会在向上走、向前行,我们也更加需要聚合筑梦中国的正能量,需要以一种正能量来净化我们的灵魂来荡涤浮躁的社会。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就现实而言,由于种种原因,众多不满因素在自媒体上一一展露,再加上碎片化的写作与阅读,导致情绪化表达在互联网上十分泛滥。慎重转发,在每一次评论前增加一点自己的思考,网络上种种情绪化的负能量自然就没有了市场,网络正能量才能够发挥出前所未有的力量。当质朴与真实成为我们的习惯性行为,这个世界会增添多少美好与希望!

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没有正能量。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的进步也将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网络不应沦为负能量集聚地,而应成为正能量放大器。筑梦中国,广大网民就应增强净化网络空间、守护网络安全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弘扬社会主旋律、营造健康网络环境,还青少年一片网络净土,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真正的正能量,能够得到最大多数人的共鸣和点赞。首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就突破了现实世界中时间和空间局限,创下了1.2亿人次的投票数、突破10亿次的点击量。如同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也似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期待通过“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点燃更多网友传播正能量的激情,绘就13亿多中华儿女筑梦中国的网上同心圆。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