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互联网手机如何翻新自我?
康斯坦丁
2017年03月22日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用品,人类再也离不开它了,有些高端用户甚至拥有两支以上的手机,平均18个月就要更换一次手机,但这并不意味着手机制造商们能安详地躺在钞票上睡大觉了,事实上,智能手机深度普及,惹得群雄纷纷着陆这块土地,苹果、三星自不用说,他们联手重新发明了手机,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市场教育,让手机和智能联系到一起,让互联网的信号移动起来,如今无处不在的WIFI信号正是iPhone和Galaxy的衍生物,同时衍生出来的还有小米、Vivo、OPPO这些互联网手机品牌,他们抓住了电商、移动互联网的边缘红利,异军突起,草根逆袭都不足以形容他们创业时期的艰难,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空手套白狼”,比如网上流传着一些言过其实的桥段,可供咀嚼:小米品牌在创立之初,向发烧友们讲了一个动情的故事,随后收取了他们的预订款,然后拿着这笔金额不算太大的钱,把订单下给了富士康,自此,开始了自己的逆袭之路;OPPO、Vivo如今大红大紫,想必也是饱尝艰辛,能取得如今的成就,一半靠运数,一半靠努力。

其实,互联网手机早就有自己的江湖,前几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360、网易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特供机,这个江湖几乎囊括了中国全部有头有脸的互联网企业,但时至今日,这些手机品牌,生还者寥寥;而表现不错的小米也于2015年出现颓势,他们不仅无法保证增长,而且需要连续地下调出货目标,编纂出一个“业绩达标”的假报告,至于OPPO、Vivo等手机,如今虽然爆红,但受限于根基问题,随时要面对生存问题。

互联网手机为何落下肾虚的毛病?

早前几年,互联网手机曾风光无限,小米以及他的模仿者们,通过电商模式迅速锁定年轻用户,这些人渴望新鲜、时尚,又无法支付iPhone的高额费用,小米们的出现,正如给一堆堆干柴送上烈火,双方统统High到爆,但如你所见,蜜月期的疯狂之后,互联网品牌就患上了肾虚的毛病,最集中的体现就是根基不稳且缺乏基本的生命动力: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手机更倾向一场纯粹的资本游戏,雷军、贾乐婷更像是资源整合者,他们先是给消费者讲一个故事,形成一种让人趋之若鹜的文化,然后,三顾联发科等上游供应商,巴望着弄点核心零配件,如此简单的逻辑能快速建立起大量的手机品牌,套路同2008年中国山寨风潮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新时代的雷军更善于包装,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和文化,正是这样稍显高端的布局,支撑起短暂的辉煌,但业内人士都知道,文化和品牌向来都是技术、设计的衍生品,企业家们自然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先行创建品牌,但如果不能在掘到第一桶金子之后,专注技术上的研发,生命肯定会快速枯竭,更何况,即便企业家们能意识到自身底蕴问题,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也就是说互联网手机的快速衰败,几乎是由其基因决定的,事实上,他们自诞生之初,就要面对生存风险:

首先是资金问题,如前文所述,小米可能还需要先收到发烧友的预订款,才能向制造工厂下订单,其次是供应链管控问题,因缺乏强势的品牌,互联网手机获得芯片、显示器供应有点靠天吃饭的悲催,因芯片、显示器、电池的技术壁垒,全球供货紧张,在生产旺季中,单单有钱是不能保证能买到手机零部件的,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手机新款发布会常常跳票,或者是在热卖的时候产能跟不上,要知道消费者可以花一年的时间等待新iPhone,但实在没有义务去等待互联网手机;还有就是自己的技术底蕴问题,快餐品牌缺少的正是技术底蕴和专利,苹果、三星、华为们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向欧美、亚洲,向印度、非洲进军,如果他们愿意,甚至可以跑到南极去,因为他们技术底蕴深厚、不惧怕专利官司,而且这种技术底蕴的存在也能帮助其在新市场快速获得认可,比如华为登陆英国时,正是因当地消费者认可其电信设备,才会快速认可Mate6,反观小米、Vivo、OPPO这些新势力,缺乏的正是这种底蕴,更糟糕的是,底蕴这个东西向来不是用资本能搞定的。.

互联网出现“肾虚”的状况,大概是情理之中的事儿,这也是为什么数十个互联网手机品牌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消亡,但互联网手机作为苹果、三星的补充机型,也自有其存在的价值,更何况,能在智能手机市场活下来的都是狠角色,只是要考虑如何刷新自我了。

互联网手机靠个性化刷新自己

底蕴这个东西天然就和时间、沉淀等慢悠悠的节奏联系到一起,对于有长远规划的互联网手机来说,这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儿,需要坚持地做下去,到50年后可能会出现一些效果。现在,他们更棘手问题关乎“活命”:如何不让苹果、三星快速吃掉。其实,相比之下,中国的互联网手机基本上无法正面对抗iPhone和Galaxy,我们唯一的优势价格,但廉价向来难以物美,价格是杀手锏,同时,也会伤到自己。

关于价格和成本,互联网手机制造商不妨更加深入地思考之,或许能找到一条适宜自己的路。众所周知,iPhone横空出世,冲击的不仅仅是手机行业,同时让相机、MP3、游戏机、U盘等行业陷入麻烦,因苹果手机的功能实在太强大了,它的一些游戏体验甚至远胜专业的游戏机,但这种更好体验的背后是更多的成本投入,为了确保消费者玩游戏的体验,iPhone在设计的时候甚至会专门找一个大箱子来模拟真实的游戏环境,还会找一批真实的游戏发烧友实际操作,单游戏一向就要通过上百项的测试评估,显然,这些测试需要投入职工、设备和时间等成本,而以乔布斯的个性,他肯定会要求全部的功能都要经过这种变态的测试,这也就是为什么苹果产品的价格常常高得离谱。

互联网手机显然没有苹果雄厚的资本,他们无法按照苹果手机的标准要求自己,只能按照实力自降身价,这样就造成了整体平庸。笔者曾和一位手机行业的老兵聊过这个话题,他的建议是,互联网手机与其把资本平摊到全部功能中,倒不如删减一些华而不实的功能,转而向定制化、个性化功能之上,把其做到最好,比如Vivo现大力宣传2000万双摄柔光自拍功能,他们完全可以把资本集中于摄像头的生产和检测之上,小米可以只做游戏体验的升级,营销中要提醒消费者:Vivo的手机玩游戏不好用,但自拍绝对一流。事实上,纵然是苹果也因成本问题,正考虑放弃一些99.9%消费者都不会用到的功能,个性化、定制化的路值得中国互联网手机重度思考,毕竟,留给他们的资本和时间都不多了。

存在即合理,互联网手机野蛮生长,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高端品牌完成了市场的培育,事实上,很多消费者的购机逻辑都是:总觉得诺基亚好,后来尝试了一台小米,知道移动互联网,当小米运行不畅时,他们会去购买iPhone4s,进而是iPhone5/iPhone6...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手机需要利用这点“存在价值”,刷新自我,迎头赶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