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徘徊在十字路口,欧盟将悲情庆祝成立六十周年
付敬
2017年03月23日

1957年3月25日,比利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和荷兰在罗马卡比托利欧山的一栋古建筑中签署条约,由此建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这一文件让最初的这六个国家到目前的28国连为单一市场。

在英国很快就要正式启动脱欧谈判之际,其他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于本周六齐聚罗马,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在这一关键时刻,欧盟特别关注周六举行的庆祝活动。

欧盟的确有足够的理由庆祝。很多观察家认为,欧洲一体化是二战以来人类最重要的创举之一。欧盟可为此感到自豪。

孔子说,六十而耳顺。如今,欧盟正处于十字路口上,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自下而上的活动,来讨论其未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在9月份的年度“盟情咨文”上给出最终的路线图。

如果欧洲领导人真的愿意在60岁时听取意见,以下内容可资参考:

首先,欧盟应仔细考虑为何其盟内享有持续和平而其周边地区,如西亚和北非却战争和暴力旷日持久。

中国领导人常将维护其周边地区的和平稳定置于外交议程重中之重。这一经验可供欧盟制订其外交政策战略时参考。否则,一旦周边出现战争和冲突,难民和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人会数以百万计地继续涌入。

显然,一些欧洲国家追随了美国的西亚和北非政策。然而,美国与这些地区相距甚远,而欧洲则与之毗邻。因此,欧洲不得不接受其政策所产生的后果。为了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利益,欧盟不应在西亚和北非协助制造战争,而当创造和平。

其次,欧盟必须知晓其一体化的边界和地缘政治平衡的重要性。

现今的28个成员国,包括了近5亿人口,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由19个国家和3亿公民组成的欧元区则与美国相当。欧盟必须深入思考如何处理与俄罗斯、土耳其和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而不是进一步扩张。

第三,欧盟必须保持成员国的多样性和活力,而不是将它们同化为单一的欧洲身份。建立超越主权的“欧洲合众国”是一种错觉,因为很多成员国不愿分享其主权。

因此,欧盟应当知晓其对内政策的边界,使联盟更加强大,并注重防务增长,在外交政策方面以积极主动和建设性的姿态发出同一声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不过,当欧洲国家领导人周六于罗马聚首时,欧盟的未来就在他们手中。而欧盟历史的第一篇章也是在这里写下的。

(本文发表在3月21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上,作者为欧洲分社副社长付敬。实习记者郑锦强翻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