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  >>  正文
王超:摩拜出海,张扬的中国互联网+新势力
王超
2017年03月27日

 

3月21日,中国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宣布进入新加坡市场,开始迈出海外扩张的第一步。

除了新加坡之外,摩拜单车在国内超过30多个中心城市提供服务,是国内第一大智能共享单车平台。

中国公司的国际化征程,正在加速。

2014年,阿里巴巴提出国际化,腾讯把微信带到东南亚国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从初创到出海,历时15年。

2017年,摩拜单车进军新加坡,从成立到出海,不足1年。

从韬光养晦到张扬出海,国际化成为了中国新兴公司出生时必然的选择。这种选择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

想要成为长盛不衰的公司,必须拥有多元化的市场和收入。

硅谷的公司,苹果和谷歌等,一开始考虑的就是全球市场,对于不同的国家,很少改变产品形态,在开始研发产品时候就准备了不同的语言包。2013年,苹果海外收入占比61.6%,谷歌占比56%,而英特尔则达到了82.8%!

有雄心的中国互联网新兴企业,在创立之初就考虑海外市场,是非常有远见,未来会成为标准配置。

其次,就共享单车领域来说,只有庞大的海外市场才能支撑起估值。

共享单车的本质,是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实现了家门口到公共交通站点的接驳。共享单车并不是纯互联网模式,它是基于城市规模、人口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在拥有海量密集人口的城市,它的边际成本如此之低,使用频率很高,很快就能收回投放成本,获得高额利润。而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共享单车不具有覆盖的能力,投放成本高,使用率低,耗费大量人力。

共享单车是属于资本密集同时需要大量人力的行业,与互联网企业不同,扩张是有边界的。

目前,摩拜单车在国内覆盖了30多个一线和二线城市,已经涵盖了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拥有对科技最友好的人群。在目前情况下,去中国三四线城市甚至广大农村发展是不现实的,庞大的人力、资产和折旧会让共享单车深陷泥潭。

共享单车的未来,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特大城市,甚至是城市之国。

新加坡仅有北京海淀区那么大,却拥有500多万人口,经济极为发达,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科技友好,这简直就是共享单车最良好的生存土壤。

从资本上来说,摩拜单车有着新加坡投资。

今年3月,摩拜完成超过3亿美元的D轮融资,投资方之一是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而淡马锡也并非摩拜引入的第一个新加坡背景的投资者;此外,该公司曾获得祥峰资本领投的B+轮投资,而祥峰资本是淡马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网上有个段子说,有很多修车师傅因为业务少而面临失业,2016年因为共享单车的火爆,修车师傅变得供不应求。

一个行业的兴起,必然带动整个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摩拜单车进军新加坡和海外,将盘活中国制造产业链,激发IOT产业的进一步繁荣。

与传统互联网出海不同的是,新兴的共享单车行业跟中国制造产业链紧紧捆绑,带动了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

本来,自行车制造业利润率极低,从业人员减少。自从摩拜等共享单车热之后,资本大量涌入,整个产业链迅速繁荣起来。中国原本是世界上第一大自行车王国,但在汽车主导的模式下自行车行业衰落,互联网+给了自行车行业新生的机会。

中国的自行车供应线不但得到了重生的机会,随着共享单车征战海外,它们获得了海外扩张的触角。

全球科技代工巨头富士康在投资摩拜单车之后,决定自行投产自行车生产线,年产500万量级。2017年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将极可能接近2000万辆;从产能来看,这个数字甚至会达到3000万。

以往在中国每年8000万辆的自行车产量中,内需也仅仅只有2500万辆上下。共享单车的出海,将创造出更多的需求,中国制造将受益匪浅。

摩拜等共享单车跟普通的单车有什么区别?

通过APP来控制的智能锁。

智能锁的意义有多重大?

通过智能锁,一辆普通的单车就连接了互联网,车辆的活动、调配都开始遵循互联网的法则。

万物在线,将会颠覆我们对日常物理世界法则的理解。

中国互联网公司因为语言等天堑而无法到达的市场,有可能被新兴的互联网+公司通过IOT来征服。

毕竟,对一辆单车的使用,在世界各地并无任何不同。共享单车的海外语言障碍,几乎不存在,拥有强大供应链,在出海上优势不言而喻。纽约、东京、伦敦、巴黎等人口上千万的发达国家城市,将是摩拜单车的下一个目标。

只有这些利润最丰厚,边际成本最低的地方,共享单车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共享单车的出海,不仅仅是为了炫耀,而是生存的本质需求。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原中国青年报IT记者,现自媒体人 各平台账号“超先声”,关注超先声,倾听科技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