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聋人教师陈红喜的“画教”人生
冯志伟
2017年03月29日

每天早上,当陈红喜推着他的那辆有些破旧的“凤凰”牌自行车出现在校门口时,总有一些孩子围过来此起彼伏地喊他:“陈爸爸,陈老师……”。陈红喜说,这个时候,是自己觉得最有收获的时刻。

类似的场景,在这个学校里几乎每天上演。陈红喜说,在这所学校,他过得很充实,收获很多。

安乡隶属于常德市,是湖南北部的一个小县城。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于1996年创办,副校长刘凤霞透露,学校目前有110多名学生,智力障碍学生占了60%左右,另有30%左右的聋哑学生,学校开设有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课程,在校学生学费和生活费全免。据了解,学校目前共有18名教师,陈红喜于2011年来学校任教,目前主要负责教美术。

2月下旬的一天,陈红喜给特教学校的孩子上美术课

身患耳疾,自学成为漫画家

1971年,陈红喜出生于安乡县的一个农家,他自小成绩优异,初中毕业后考上了桃源师范学校。在师范学校读书期间,一场意外给陈红喜的人生带来转折,因为疾病,陈红喜几乎丧失了听力。

1990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陈红喜被分配到安乡县一所普通小学当教师,但是,听力障碍给他的工作带来极大不便,甚至有一些人开始对他冷嘲热讽,这让他觉得很自卑,甚至丧失了工作的勇气。

那段时间,陈红喜经常读书看报,偶然在报刊杂志上接触到了漫画,那些诙谐幽默的画面给他沮丧的人生带来了快乐。爱上漫画的陈红喜开始自学漫画,当时陈红喜已成年,并无绘画基础,但是他暗暗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漫画家!”陈红喜夜以继日练习漫画,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漫画方面取得了突破,一些作品开始在报刊杂志上发布。

多年来,陈红喜还先后在《儿童漫画》、《英语周报》等诸多国内报刊杂志发表漫画作品几千幅,还作为发起人之一建立了一个漫画网站,成为了国内小有名气的儿童漫画家。

陈红喜介绍一副学生创作的科技漫画

同病相怜,成为特教老师

2011年,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则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招聘特教老师的公告后,陈红喜毅然决定前去应聘。之后,他成为了一名特教老师。

谈及当初选择当特教老师的原因,陈红喜说:“我自己是一名听力障碍的人,深深体会到一名残疾人的艰难,我曾经认识几个残疾人,他们跟社会接触很少,很情绪化,很自我。如果是小孩子,可以通过教育引导,成年了就很难改变。就是出于这样一种同病相怜的心理,我成为了一名特教老师。”

陈红喜说,社会应多给残障人士以包容,善待残障人士,但残疾人士内心最需要的不仅是别人同情,还需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对于很多残疾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接受并不完美的自己。

“我有听力障碍,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接受自己,我以前一直在想,就算我取得了比尔·盖茨那样的成就,可我还是一个残疾人,总是比别人差那么一点。”陈红喜说,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在思考,最终从哲学中找到了心理平衡:“上天给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美术课上,陈红喜与聋哑学生邓兴洲交流

尽管当一名特教老师是陈红喜的心愿,但在具体工作中他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要知道,他面对的是一群智障、听障和自闭症孩子,有些孩子还有多种残疾。

“正常孩子都难教,特教学生的难度自然不小!”陈红喜回忆刚到特教学校上课时的场景,教室里秩序十分混乱,有的学生躺着,有的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有的大声说话,自己与他们沟通也不流畅,让他焦头烂额。

有一年,陈红喜因为一个U盘的问题与几个学生沟通,被三个聋人学生打了一顿。说起这件事,陈红喜说,自己当时觉得很窝囊,有一段时间不能释怀,但后来慢慢想开了。今年春节,当年参与打他的学生陈文昌在微信上给陈红喜留言道歉。这个学生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厨师,陈红喜说:“看到他的微信留言后我热泪盈眶。”

寓教于“画”,鼓励学生创新

“特教学校的学生理解能力一般要比普通学校的学生差一些,他们很难理解抽象的东西,有的学生,一个简单字母教了很多遍都学不会,因此要更有耐心!”从实践中摸索,陈红喜慢慢掌握了与特教学生的沟通方式。现在,他可以与学生很流畅地沟通,成为了学生们爱戴的一名老师。

(盲人的筷子)陈红喜的学生邓兴洲漫画作品

在课堂上,陈红喜经常把自己创作的一些科幻的漫画介绍给学生,启发学生。为了鼓励孩子们开动脑筋创新,上美术课的时候,陈红喜给学生们看科幻有关的图画。他还自学电脑,通过网络教学让孩子们接受新知识。

在陈红喜的引导下,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出了不少“小画家”,他们中有不少人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漫画作品,还有不少小发明创造。

邓兴洲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2002年1月出生的邓兴洲,因为是不足月出生,且出生时还缺氧,体重只有两斤多,造成了他以后体弱多病并丧失听力。

尽管听不到声音,邓兴洲表现出了惊人的想象力。在陈红喜等老师的指导下,2012年,邓兴洲设计的“手语小游戏”获得了第33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当年的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有两个学生获得两个省级一等奖,是全省唯一获得如此殊荣的特殊教育学校。

为了鼓励更多学生参与漫画创作,陈红喜还设立了一个小基金,发表作品的学生,可以获得一个小礼品或小玩具,大大调动学生参与漫画创作的积极性。

希望帮助残疾人创业

和孩子们玩耍

多年来,陈红喜在教学之余,还曾经参加了100多场公开演讲,以此呼吁社会各界关心残疾人士,他上过《常德故事百姓讲》舞台,去过北京的798艺术区演讲。

为了让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更好地学习电脑和网络知识,陈红喜四处寻找募捐,在上海一家公益机构的帮助下,学校获捐了20多台电脑。

“学校教育只是一部分,我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残疾人士,特别是帮助他们就业!”陈红喜说,仅仅给残疾孩子良好的教育远远不够,他们中很多一旦走向社会,就会面临巨大的就业困难,如果没有好的事业,他们的人生仍将惨淡。

为了帮助残疾人士,陈红喜发起成立安乡县聋人协会,组织当地的聋人开展户外旅游、聚餐等活动。

“陈红喜在聋人中很有威望,前一段时间有几个人聋人因为都在安乡街头做手机贴膜生意,因为生意竞争起了矛盾,他很快就说服了他们,解决了矛盾!”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刘凤霞说。

“除了教书,我希望今后能够在就业上帮助残疾人士,打造一些残疾人创业项目,比如无声茶楼、无声咖啡馆之类的,这类工作场所的工作聋人也可以胜任!”陈红喜说。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