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拓展合作空间,打造中芬关系升级版
杨飞
2017年04月05日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中国与芬兰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却有着深厚传统友谊,两国关系也日益密切。回溯历史,彼时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一年零28天,芬兰这个当时在中国鲜为人知、位于遥远北欧的小国就与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不仅如此,芬兰还是唯一与新中国不经谈判即正式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第一个与新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

中芬两国关系有着长期牢固的基础。芬兰就业与经济部副国务秘书 Petri Peltone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复苏中最强有力的引擎。国际商会(ICC)副主席、芬兰贸易协会主席Leiwo女士更是明确强调,中芬关系长期平稳发展,在过去七年交流更加频繁,高层互访也从政治文化交流为主转向经贸商业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中芬两国贸易一直都在稳步增长。芬兰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9月,中芬贸易额48.84亿欧元,其中芬兰对中国出口19.16亿欧元,芬兰自中国进口29.68亿欧元,均与去年同期持平。根据1-9月份的数据,中国为芬兰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六大出口目的地,全年有望连续第十四年保持芬兰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根据环境绩效指数,芬兰可谓世界上环保最好的国家之一。在世界自然基金会和美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资集团颁布的全球清洁技术创新指数中,芬兰排名世界第二。这也足以说明,在清洁技术研发等领域,中国与芬兰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正在进行中的“美丽北京”等项目就是一个例证。以此为缩影,2016年1-10月中国自芬兰技术引进项目数22个,合同金额1.2903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43.6%。

过去几年里,从中国到芬兰的旅游业发展迅速。芬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就曾明确显示,2016年12月外国游客在芬兰过夜同比增长17.6%,总人数为65.2万人。而来芬兰旅游的外国游客增长最多的就是中国游客,增长近77%,过夜天数为2.35万天。事实上,随着中国游客的迅速增加,中国投资者对芬兰旅游业的兴趣也在相应地增加。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1955年9月中国古典歌舞团在芬兰巡演,就曾场场爆满,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事件。由北京市政府、赫尔辛基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活动,经过十年精心打造更是已在芬兰本土深入人心。有40多年历史的赫尔辛基艺术节也曾专门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400多位中国艺术家受邀来芬演出。近年来,中国与芬兰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为两国关系稳固发展夯实了根基。

从亚洲直接到捷克、芬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把欧亚大陆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作为亚投行的一员,芬兰也很关注“一带一路”经济焦点,与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加强联系。借助“一带一路”,中国已经成为了芬兰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当前在中国已经有超过350家芬兰公司,投资总额超过110亿欧元。仅仅是2016年,芬兰在中国生物经济领域就有数个大型投资项目,例如Stora Enso 和 UPM。

岁月轮回,沧桑巨变。67年来,尽管国际环境和彼此国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芬两国友好一直不变,双边关系更是历久弥坚、越走越近。在今年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媒体也曾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全球化、全球治理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诸多热点话题,对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进行了专访。马寰雅表示,中芬合作涉及各个层面,现在芬兰正在寻求加深与中国在冬季运动领域的合作,包括从运动员到体育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

回顾以往,中芬携手走过了67年的风风雨雨;展望未来,中芬合作更是大有可为。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清洁技术项目负责经理Jyri Arponen就认为,中国是芬兰非常重要的市场,双方在空气、水、污染物排放和治理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相信随着世界大家庭的融合,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向欧洲西北方向的延伸,将会促进两国在北极技术、生物经济、木材经济、数码产品等领域的合作,打造中芬关系升级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