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新西兰不只有蜂蜜和牛奶
闫东洁
2017年04月05日

满脸刺青,身着草裙,一声大吼,叉腰半蹲,等大双眼,伸出长长的舌头,第一次看到毛利武士的战舞就着了迷。

毛利人是新西兰的原住民,而毛利武士的战斗舞蹈,也就是HAKA,则常常出现在新西兰文化活动和庆典的开场,以表达庆祝和祝愿。这毛利战舞,也就是传说中吓得安倍“差点跪下”的欢迎舞。

一位朋友十分喜欢毛利战舞,一次,走到海边,他突然大吼,跳起这段舞蹈,迎着海风,原本看起来有些滑稽、不合现代审美的“垮”舞,突然给我一种十分有力、充满历史厚重的仪式感。

若不是喜欢并常关注世界各地的文化,怕是看着非洲各国、南美各国、太平洋各岛的舞蹈和服饰都差不多。这毛利武士的装扮,就很容易被误会成夏威夷土著。

带着好奇心研究,越看资料越觉得有意思。

战舞是新西兰土著的传统舞蹈,源自古时开战之前的出战舞。毛利人借此为自己助威,同时威慑对手。在今天的和平年代,虽不用打仗了,但在新西兰橄榄球队、足球队等队伍的赛前,观众都能一饱这支铿锵有力的舞蹈。

新西兰官方文献证明,毛利人是四千多年前从台湾迁出的原住民,其生活方式、房屋结构等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感觉这一信息,一下子拉近了遥远的新西兰。

新西兰的毛利人还曾是世界著名的吃人族。虽然已经有200多年不再吃人,但从毛利人身上仍能看到这份勇猛,以及现代毛利人为祖先的悍勇所感的自豪。

上周,在北京举行的“罗托鲁瓦目的地推介会”上,第一次现场感受这一舞蹈的震撼。突然想到,对于新西兰这个国家,我们了解的太少了。

一说起新西兰,大多数人脑子里马上闪出成片的绿草地,自由散步的牛和羊,高营养的牛奶和奶粉,以及5+或15+的蜂蜜。而新西兰,远不止这些。新西兰始于毛利文化,毛利文化发源于罗托鲁瓦。

如今,旅游已成为两国文化连接的重要纽带。2015年12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了首都国际机场到奥克兰国际机场的航线,新西兰纯净的空气、丰富的地热资源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也增进了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

中新建交已经45年,新西兰与中国合作十分积极,不仅早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商签和实施双边自贸协定,并积极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大力发展对华旅游事业,而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也成为一带一路南半球的重要连接点。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