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金川绵延百里的“世外梨源”风光
宾语
2017年04月06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是唐代边塞诗人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里描写的北国雪景:一夜落雪,天地银白,千万棵树枝上的雪花好似春风吹绽的梨花。用梨花比喻冬雪,让这两句诗成了流传千年的经典名句。

梨花喻雪,在唐代以来的诗文中多有出现。唐代诗人杜牧在《初冬夜饮》中亦有“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谁此凭栏杆”之句。与岑参同时代的李白在《送别》(又名《送杨子》,一说岑参作)诗中,又以“梨花千树雪,杨叶万条烟”为我们描绘了千树梨花竞相开、柳叶新条迎风摆的美好春景。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梨花比喻杨贵妃“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她美丽的面庞上神情寂寞,泪水纵横,就像一枝带着春雨的梨花。

宋代文学家苏轼《东栏梨花》中那句脍炙人口的“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更是用纯正的梨花诗,让梨花的意境之美达到了艺术的顶峰。

金川县沙尔乡境内的“神仙包”美景。【摄影/宾语】

   

金川县沙尔乡境内的“神仙包”美景。【摄影/宾语】   

雪域高原拍梨花,阿坝江南画中画。春天赏花好去处,大美金川美美哒。三月里,我们来到了全国唯一一个以梨花和红叶双景入榜的“中国美丽田园”(农业部评选),多次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最美观景和摄影点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

金川县因境内大金川得名。大金川因沿坷诸山有金矿得名。藏名“促浸”或“齐浸”均系音译,意为大河之滨。亦称“然旦”,以其古代部落首领房名得名。

位于阿坝西南缘的金川县虽然只有7.3万人,却有着藏、羌、回、汉等14个民族,幅员面积5550平方公里。这里既有高原山地雄伟之气,又有高原草地壮阔之美;既有北欧版的大陆风光,又有史诗般的田园风情,具有发展旅游的优越条件,素有“阿坝江南”、“嘉绒故土”、“东女故都”、“中国雪梨之乡”等美誉。 

千树万树梨花开。【摄影/宾语】

梨花雪海。【摄影/宾语】

阿坝州金川县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原生态、高海拔雪梨种植区(出自新华社)。金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刚告诉宾语,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中国雪梨之乡”。从明末清初年间开始,嘉绒藏族即在古东女部落曾经活动的区域广泛种植具有高度耐寒性和优越药用功能的雪梨树。经过数百年来的不断栽培,金川境内的雪梨种植区沿大渡河畔绵延百余里,数量达到100余万株。每到3月下旬至4月上旬,漫山遍野的梨花竞相绽放,千树万树的梨花与蓝天白云,雪山藏寨,牦牛锅庄等共同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世外梨源”风光,让人宛若置身于人间仙境,以至于一道自驾来的知名摄影师勒克儿、阿卓志鸿、飞鸟与鱼等一众铁杆儿乐不思归。 

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说,近年来,金川坚持把旅游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坚持以文旅产业融合为手段,以创建“大东女国阳光度假旅游区”为契机,积极融入全域旅游规划这“一本规划”,力争在“北有大九寨”、“南有大香格里拉”的格局中,培育“中有大东女”的新布局,全力促进川西旅游“中部崛起”,做活春夏秋冬“四季金川”。

她在丛中笑。【摄影/宾语】

金川县沙尔乡境内的“神仙包”美景。【摄影/宾语】 

梨花春色。【摄影/宾语】

择一个梨花满枝的日子,随意寻一处山坡登高望远,千树万树、绵延百里的梨花,不由人不由然而感慨大美于天地之间的造化与神奇。择一个梨花满枝的日子,随意寻一条小径漫步穿行,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徜徉在梨花的海洋,远离城市喧嚣,融入乡土宁静,这里就是你寻觅的诗和远方。文/图 宾语】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