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共商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合作共赢
杨飞
2017年05月06日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举行。目前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及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而距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还有半月,“一带一路”就已经成为了国际舆论场中的热词。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人民探索出了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也即“丝绸之路”。2013年,中国提出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新契机,是推动全球合作共赢的新范式。其东接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经济圈,目前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约44亿,国民生产总值约23万亿美元。中国已经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通过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推动着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全球化面临巨大“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冲击的历史关口中国对全球治理模式的创新。当然,“一带一路”既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也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更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比如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就有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对接。

“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截至今年1月,“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就已经高达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更是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向世界再次宣告:中国崛起不以损害别国的利益为代价。事实上,负责任的中国一直都在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各国。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带一路”这一“中国方案”,正在共商共建共享实践中焕发璀璨光芒。三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近40个国家与中国商签了“共建合作协议”,国际产能合作也拓展到近30个国家,结成了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从中国方案逐步成为世界强音,“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上最长的两条经济大动脉、文化大长廊不断走出历史深处,合奏出时代的最美交响乐。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借助“一带一路”,中国市场、中国制造、中国方案、中国服务以及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都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持久拉动力。今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决议。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2344号决议,再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决议内容。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共识,也彰显了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是各国的大合唱,不是中国的独唱;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目前已经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与会,参会代表将达1200多人,相信各参与国和国际组织也必能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举措,深化战略对接,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以“中国方案”开启经济全球化新征程。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