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一带一路”标注全球联动发展新方位
杨飞
2017年05月09日

承载世界期盼,5月相约北京。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将应邀出席论坛的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基于全球共同繁荣的理念提出的,与联合国的目标高度契合,联合国方面希望将“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行“联姻”,“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唱响联合国舞台。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带动着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如此语境下,各国政策规则制定就不能只考虑自己,必须与他国的政策规则互相联动,才能既保证本国经济健康发展又保证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前西方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其重要原因之一也就是缺乏全球性的、高效的政策沟通和公共产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就有助于在联动中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互利共赢,彰显“中国胸怀”呈现“中国智慧”。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当前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振背景下,塑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也已经成为了各国的共同诉求。致力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的确能够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标注着全球联动发展的新方位。

“一带一路”建设因联动而更为生动,全球发展因联动将更为精彩。“一带一路”既提升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也为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机遇。通过与沿线各国对接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释放发展中国家潜能,进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普惠、包容、公正的方向发展。美国经济学家、联合国资深顾问杰弗里·萨克斯就曾如是认为:中国近年来推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可以说是现代经济史上最重要的经济发展举措之一。

“一带一路”是历史传承与现实需求、未来愿景的有机结合,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截止目前,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起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逾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仅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

就“一带一路”倡议而言,其绝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必须成为沿线国家的“合唱”。 “一带一路”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人口数量超过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占全球的30%,3年多来也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从倡议提出,到早期收获,再到理念和制度构建,“一带一路”正在不断升级;从点到面,从区域到全球,世界正在享受“一带一路”带来的“中国红利”。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就表示,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让世界其他国家从中获益,令他赞赏不已。事实上,也不仅仅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还发挥东道国的能动性,推动各方加强在货币政策上的协调,并就全球投资便利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融通全球经济的架构建设达成共识。再加上牵头成立亚投行、推动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等,一系列有关经济治理的“中国智慧”正在释放出越来越多的“中国红利”。

在联动中进步,在联动中提升。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专家肯特·凯尔德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将为全球经济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期待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国家和地区能够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开创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