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陈新光
2017年05月12日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就是以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巴经济走廊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典范,正如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所那样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数十年来两国兄弟关系的最新体现,揭开了中巴全方位合作的新篇章。

积极探索“经济走廊”建设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新模式,以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是由多条经济走廊共同构成的。这些经济走廊或横或纵,串联成一个总体上向西铺展、连通欧亚非的经济合作网络,以形成横纵串联的经济合作网络。目前,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正在逐步推进之中。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在经济走廊的建设应采用“双边驱动多边,多边固化双边”的新型合作模式。具体而言,就是在以自我发展为核心的前提下,分别构建“多途双边”的合作通道,最终将双边交叉编织成网状,实现经济走廊的网状编织,全线贯通。

在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中,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既是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方式,也是希冀最终达成的目标。经济走廊建设承载了“五通”的具体内涵,为“五通”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推动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其中政治互信与民意相通是两大重要基础,我们应当在这两方面上做足文章、做好文章,为中国的对外发展奠定最为坚实的基础。从而使经济走廊不仅要建设成为基础设施有保障,交通运输功能完善的过路通道,还要建设成以走廊为依托的、整体的、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让沿线国家在共同建设中实现共同富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好中巴经济走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在2016年7月发布报告,看好巴基斯坦经济前景,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带来的投资增加,而上调了巴基斯坦经济增长预期,并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带来的投资增加是巴经济前景看好的重要因素。报告指出,大规模制造业的增长、投资的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活跃以及能源电力危机的改善为巴基斯坦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对上述领域均起到了拉动作用。从中长期看,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完成将为巴基斯坦出口贸易带来利好。针对巴基斯坦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报告称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共有装机容量总计达8300兆瓦的能源电力项目有望在2017年至2021年间建成,将使巴发电总量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2016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3年向巴提供66.8亿美元贷款援助项目将正式结束,标志着巴基斯坦经济已经结束危机状态并企稳向好。

与此同时,中巴经济走廊有助于促进整个南亚的互联互通,积极推动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在经济上惠及整个地区经济,会使包括中国、南亚、中亚以及中东地区在内的30亿人受益。仅以能源需求来看,中巴经济走廊从陆路开辟了通向中东的门户,以此为枢纽可把中国、波斯湾和阿拉伯海连接起来,开辟一条绕过马六甲海峡的内陆能源通道。基于中巴之间睦邻友好关系的典范,中巴经济走廊涉及港口建设、能源管道、交通基础建设、产业合作等重点领域,其功能和方式会辐射到相邻区域,会对“一带一路”其他项目建设产生重大影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越发顺畅,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试点区、建设成效的“示范区”。

中巴经济走廊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一带一路”倡议是要坚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平等、追求互利,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因而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各方的广泛热烈响应。目前,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六大经济走廊”中的重大和先行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进展总体顺利。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连接点,瓜达尔港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一个起始点,通过中巴经济走廊正是打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到了一起,成为中巴深层经贸合作的新平台。从巴基斯坦方面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直接为当地民众提供大量工作机会,有效改善巴国基础设施滞后状况,助力巴国改善电力供给,推动巴国渔业、农产品、纺织等产品“走出去”,推动巴基斯坦摆脱经济困境。如瓜达尔,一个之前鲜为人知的巴基斯坦港口城市,自此走上了与中国合作建立深水港口和自由贸易区之路,成为巴基斯坦新的经济引擎。

从实践的意义上来看,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先行先导之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毫无疑问,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明显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过去3年的时间里,中巴经济走廊正在逐渐从构想变成现实。走廊框架内总计约460亿美元投资中,约80%已经或即将到位。2016年巴基斯坦经济增速达到8年来最高位。未来,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巴基斯坦地缘经济潜力将得到更充分的释放,有望成为连接中国、南亚、中亚的三大经济引擎。(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