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长春,富有魅力的现代文化名城
陈新光
2017年05月19日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公布了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名单。北京、长春等20城入选,为何选择长春作为设计试点城市?这是因为长春在实现城市风貌和城市设计技术创新探索中,具有独特的城市设计禀赋和城市设计创新。

长春——独特的城市设计资源禀赋

长春,这个拥有210年历史的年轻城市,因为众多原因被人们所熟知。长春是中国第一个全由外国人规划设计的城市,伪满洲国成立之后,长春作为其“首都”改名为“新京”,定制了《大新京都市计划》,它是由侵华的日军关东军司令部主持、审定,由伪满洲国国都建设局、满铁经济调查会共同编制而成。这一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实行侵略政策,国内经济萧条,基本上没有任何城市规划和建筑活动,大批规划技术人员都到伪满洲国参与规划和建筑活动,所以长春当时的规划比日本国内还好。长春是由德国人以五十年的未来发展设计规划,借鉴了19世纪巴黎的改造划模式和英国学者霍华德的花园城市理论,控制区域为200平方公里,实施面积为100平方公里,并按照50万的城市人口规模进行规划建设,城市风格接近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

在城市布局方面,采取了同心圆内向结构,以大同广场,也就是今天的人民广场为中心,竖向以大同街,也就是今天的人民大街,横向以兴仁大路,也就是今天的解放大路为轴线,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新市区。道路系统设计采取直角交叉与方格网相结合,设置了众多圆形环岛式广场。在城区的任何两端都可以通过圆广场尽快取直线到达对面。主要街路照明、电讯线路采用地下电缆,在规划、建筑管理上制定实行了一整套法规。对用地规模、地上地下建设程序、建筑高度、立面造型及退出红线宽度等都作了规定。在城市规划方面,当年的长春保持了许多中国和亚洲第一:中国第一个全由外国专家规划设计的城市、中国唯一的仿照外国首都建造的城市(巴黎、堪培拉)、中国第一个规划地铁的城市(1938年)、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抽水马桶的城市(20世纪30年代)、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管道煤气的城市(20世纪30年代)、亚洲第一个实现主干道电线入地的城市(20世纪30年代)和亚洲近代唯一一个一度比东京还先进的城市。

长春——用文化标注城市地图

城市设计,不仅是门技术,更是门艺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城镇化率已达57.35%。城市设计观念会发生变化,城市设计手段会不断推陈出新,但城市设计“以人为本”的基本内核和传承历史文化的信条不会改变。找回城市空间的文明价值和文化价值,这是城市规划一道常答常新的命题,与很多城市一样,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长春市的城市建设也在不停地向外扩张,但这座城市扩张的地图始终是用文化来标注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的这句主题语也道尽了长春人对美好城市的向往和期许,继续推进城镇化进程,需要更新更有味道的城市表达,也呼唤更为诗意的栖居设计,通过城市文化品牌实现绿色宜居城市目标。

长春市坚信,文化设施是城市的“名片”,打造“10分钟文化圈”是提升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支撑。南部新城是长春市重点打造的新城区。这里与文化相关的建筑星罗棋布。以城市展览馆等三馆为中心,向西南方向不超过五百米,坐落着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向北不超过一千米,坐落着吉林省图书馆;向东北方向不超过两千米,坐落着目前国内最大的雕塑艺术馆等。从空中俯瞰三座巨大的建筑,以三枚花瓣的艺术形式紧紧聚合在一起,高耸于蓝天之下的白色外立面,展现出优美的曲线。城市展览馆、历史博物馆和美术馆拔地而起,它们共有一个迷人的名字:城市之花。长春市在公共文化投入上也舍得投入。早在1996年,长春市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雕塑文化建设,连续成功举办17届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目前,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7位雕塑家创造的441件涵盖当今世界多样艺术风格、融合各种艺术流派的精美雕塑作品,与公园的山水结合在一起。2007年,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与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等20个公园一道成为中国第一批国家重点公园。

长春——注重城市文明价值和文化价值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不仅仅是钢筋水泥的堆砌,更是市民安放“吾身”和“吾心”的容器。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通过城市设计来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越来越多的长春人认识到,历史文化才是城市未来的竞争力,一座有自我涵养和品格、有独特景观和记忆的城市,才能让生活在其中的人心生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如今的长春不仅是中国电影工业的摇篮(拥有中国唯一的世界级电影主题公园和长影世纪城)、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第一辆汽车、中国第一辆轿车)和中国轨道车辆的摇篮(中国第一辆轨道客车、中国第一辆有轨电车、中国第一列地铁和中国第一辆磁悬浮列车),还是中国绿化第二的城市、中国大学在校生在城市人口中比例最高的城市等多个中国第一。在城市规划设计和城市建设方面,不仅注重空间尺度和形态研究及功能承载,更要注重城市精神的培育和历史文脉的延续。在新城区大力兴建文化场馆与设施的同时,老城通过改造让文化的味道更加浓郁。2016年春夏之交,一场声势浩大的旧城改造战役打响。长春电影制片厂、长影电影院和长影音乐厅为核心,以吉林艺术学院、万朗书画院为节点,全力打造影视文化街区。

近3年来,投资8000万元的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投资5000万元的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投资1.9亿元的孔子文化园、投资5000万元的地方志馆等一大批新建的重点文化场所都已经开门迎客,“城市之花”投资总额更是超过11亿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长春市文化建设的重点,也是文化与人“相融”的关键。2016年10月,长春市朝阳区德苑主题公园开园。公园运用楹联、石碑、字刻等传统艺术形式与现代表现手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地融入园林景观中。游客徜徉在公园里,可以看到,“尚德阁”与分别彰显“忠、孝、仁、义、礼、智、信、廉”主题的八座景观亭遥相呼应,“艺馨苑”作是“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经常举办文化雅座、书画笔会等活动。该园区还通过运用现代网络传播平台,引领市民了解、感悟核心价值观。在文化建设中,长春市不仅用好用活自身的文化元素,还积极引进具有国际意义的“文化之水”,在长春市有一片面积多达92公顷的世界雕塑公园。景观建设之外,最重要的是让文化不断地与人“相融”。为了打造老百姓看得见、够得着、进得去的文化阵地,长春市绿园区策划在百姓家中和居民小区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建设“百姓书房”。目前已经有近500个读书场所,全面覆盖该区所辖的80个社区。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