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  >>  正文
张胜磊:一带一路建设将引领又一次全球化浪潮
张胜磊
2017年05月22日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五月的北京鲜花盛开,终于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国外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将系统阐述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的智慧和方案,同时显著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今,“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海陆共进,贯通东西,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一带一路”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通过贸易合作带动各方经济发展;同时,通过每年数千个基础设施项目造福所有参与国人民。这些积极成果已经雄辩地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符合各国发展合作的需求,作为体现东方智慧与大国担当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推进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加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增进各国民众福祉的新路径。

“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方案,更是世界的机遇。当今世界,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仍在,当某些大国对全球秩序的把控能力渐成强弩之末,却不曾有新的力量来接棒。包括英国脱欧、法国差点陷入极右的黑天鹅事件频发,这使得全球贸易陷入低迷的泥沼。而民粹主义和恐怖主义却趁机抬头,以煽动性的方式蛊惑青年,继而祸害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将加强沿线国家的经贸伙伴关系,拓宽人类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成为亚洲、欧洲、非洲乃至世界繁荣的引领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将引领又一次全球化浪潮。多个国家正是看到了“一带一路”有利于推动全球产业布局调整,更看到它不同于“摘果子”“剪羊毛”,而是真正的共商、共建和共享。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可以成为反对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的先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发展带来了中国方案,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3年多来,“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改变过去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同时以“五通”为重点,推动各参与方实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当地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仅去年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实现了正增长,达到6.3万亿元,约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5.9%;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明显快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的今天,中国不但通过举办这个论坛给世界传递了一种信心和良好意愿,而且以实际行动带动沿线国家一起发展。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曾经,回响于无垠戈壁上的阵阵驼铃、高张于苍茫碧海上的点点云帆,见证了人类对互联互通的不懈追求;如今,“五通”形成立体互联网络,“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在时空间和人们心灵间不断延伸。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这条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向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开放的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也欢迎更多国家投身参与,为世界共同创造和平、发展、合作的未来。届时,中国和世界收获的,将不仅是经贸的往来,还有人心的沟通;不仅是设施的连接,更有文明的交融。

(作者系国际关系学者,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 张胜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关系博士,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