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 老夫聊发少年狂<br>——古稀之年出道的著名画家彭大意小记
杨应森
2017年05月22日

(图为彭大意创作的作品:我家住在南山下)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已经多年不投稿的彭大意,向“全国书画大赛”送去了向党献礼的画作。

结果,彭大意的献礼画作,获得了大赛特等奖。

那一年,他已是76岁高龄。

彭大意自幼爱画,少年以《芥子园画传》为伴,用木炭、粉笔在墙壁上“涂鸦”。他曾考上华南美术学院附中,却因家境贫寒、无力供他赴读。主考官、著名画家汤文选慧眼识才,指导彭大意自学、完成了美术学院的各门课程。

“我也曾有过踏进大学的机会”,彭大意告诉我,但是,为了养家,他只能先参加工作、成了一名小学美术教师,“我想,或许以后还有机会踏进美术学院的校门”。

(图为82岁高龄的彭大意仍执着地在其画室创作作品。)

但是,现实却击碎了他的“大学梦”。1957年,22岁的彭大意被划为右派。在虫蛇出没的荒山野岭“改造”期间,他曾二度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心中的“画梦”,却让彭大意经受住了创痛,他关起门来,在“画”中找到了自己的“桃花源”。

不过,彭大意的绘画特长,也为时代所“用”、让他成为了完成政治任务的绘画工具。彭大意告诉我,“‘大鸣大放’时,我一天画过73幅‘反右’漫画;‘大跃进’中,限我一天必须要完成7幅壁画;‘文革’期间,我一天要画12个《毛主席语录》的头像”。

(图为彭大意1973年创作的作品: 为了明天)

数十年来不停画笔,彭大意的画技日臻圆熟。但是,他却从不参加公开的书画活动,直到建党90周年的“全国书画大赛”。

“老夫聊发少年狂”。彭大意说,聊发自己“少年狂”的,就是他看到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为国家带来的大发展、为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大变化,“我再也忍不住了,一口气画了几十幅作品送到了北京”。

结果,彭大意共有25件画作在当年的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其中2个特等奖、15个一等奖。尔后,彭大意的画作出现在邮票、国礼年历,出版了8部画集,与启功、范曾、靳尚谊等著名书画大家联袂出版了双人画集,他获得“首届艺术金奖”,入选《百年中国·国宝级艺术大师》,被国家授予“功勋书画家”、“华人风采人物”等荣誉称号。

2016年,81高龄的彭大意应邀为北京八达岭新长城作画,画作《天长地久》、题词《中华魂》高高地镌刻在长城上。

“大器晚成”、“一鸣惊人”的彭大意,成名后依旧住在老家广东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的一个小村庄。他在家中收拾出淡雅的“嘉墨轩画堂”,每天醉心作画,闲时赏花、养鸡,怡然自乐。

当我慕名来到彭大意的“快乐天地”时,他和80岁的老伴冒着凉爽的阴雨,站在大门口热情地迎接我。彭大意高兴地握着我的手,兴致勃勃地说:“你是第一个中央媒体的‘大记者’,到我这寒舍来采访,真感荣幸。”老人这简短的两句话,让我倍感亲切,一下子把旅途的疲惫抛到了九宵云外。

在“嘉墨轩画堂”,他时而带我到“荣誉室”,参观他来之不易的一枚枚奖章、一本本证书,时而又领我到他的画室、展厅,欣赏着一幅幅倾注着心血的画作,再给我泡上了一杯杯香浓香浓的潮汕工夫茶、向我侃侃而谈……

(图为彭大意创作的作品: 吉祥 )

彭大意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书画家联合会名誉主席,虽说已是82岁高龄,但身板依然是那么硬郎, 精神依然是那么抖擞, 他至今每天依然作画六七个小时。老人家对我说,他还计划在当地举办画展,同时教孩子们画画。“我感觉,自己全无‘老之将至’之感,倒有‘少年勃发’之‘狂’”,说罢,彭大意爽朗地哈哈大笑起来。

中国画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继潮在品读彭大意的画作后说,彭大意老人“深刻体会到‘天有极而艺无涯’的道理,甘心做中国画继承发展与鼎新的苦行僧,他有文人学者的情怀,有爱人民、爱祖国、爱生活、爱大自然等一个画家至关重要的品质”。

(图为彭大意创作的作品: 源远流长 )

离开司马浦镇小村庄的“嘉墨轩画堂”,看着天边一抹无限美好的夕阳,我想起了彭大意形容自己的诗句:“弱冠不惑水火炼,艰辛颠簸天命现。沐到春风已古稀,誓闻墨香到期颐”,又想起了老人的那句话:“‘画’是我的生命,一辈子就是这样,学画、画画、教画、创画”。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