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知名专家、高科技齐聚贵阳数博会
杨军
2017年05月27日

数博会期间,“王阳明”机器人在现场表演书法  杨军 摄

“王阳明”机器人现场表演书法、儿童戴着VR眼镜 “参观”佛教洞窟和历史博物馆、自循环水系统通过电脑显示水流和水压……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馆首日看点满满,亮点频出,闪烁着思维的火花,带来了各种高科技产品。

第一届数博会于2015年在贵阳举办,此后一年一届。此次大数据国际盛会数博会于5月25日-28日在贵阳市举行,不仅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京东、中兴等IT界的领军企业,14位来自硅谷的研究人员和本地众多大数据公司共同参与,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项全球最新的前沿产品在会上展出。

北京甘为乐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据总经理杨剑介绍,机器人的外形和字迹,都是参照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王阳明设计而成的。

不仅如此,杨剑表示:“该机器人的数据库中还内置了王阳明的哲学著作《传习录》,只要观众对机器人提问,机器人就会引用《传习录》中的警句进行回答。”

数博会期间,华为展厅的交通大数据吸引着体验者  杨军 摄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慕德贵在“数据的价值与网络多元化构建”分论坛上发表了致辞,他说:“大数据是贵州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今后的五年,贵州将更加深入地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

慕德贵表示,“贵州将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

去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批复贵州省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近年来,全球一大批IT领先企业的大数据项目相继落地贵阳,包括贵阳市政府同阿里巴巴合作研发的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同英特尔开展的智慧城市和众创空间项目、同戴尔开展的大数据及云计算合作项目。

5月25日,阿里巴巴宣布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正式启动,这是全国首家由高校与阿里巴巴联合建设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学府,计划在5年内为贵州省培养10000名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学院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收本科学生。

数博会期间,年轻人在高通展厅体验VR技术  杨军 摄

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于5月25日在贵阳成立,该实验室侧重于研究政务数据采集与分析、政务数据开放与共享、政务数据安全以及隐私保护。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由中央政府批准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开放数据497万条,覆盖交通、卫生等14个领域,以及金融、教育等20个行业,截至今年5月,平台数据下载量达40000次,累计访问量突破12万人次。

据悉,“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已经整体接入国家平台,使贵州成为中国首个将地方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整体接入国家平台的省份。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表示,纵观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

根据工信部今年1月公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 ,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

数博会期间,人们纷纷到360企业展厅体验人脸识别科技  杨军 摄

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超过1.7万家,其中,全球知名企业200余家、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家,国际国内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0支。

大数据也走进了贵阳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贵州在五月初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APP。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赵远凉表示,“电动贵州”可以查询电动汽车充电桩位置、显示用户类型及不同支付方式的频率。

“我们了解到在国内一些发达城市中,用户要想查询充电桩位置,必须下载很多不同的手机APP,因为每款APP由不同公司研发。”

2016年,贵州研发了这款支持不同运营商的手机APP“电动贵州”,这款APP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询、扫码充电、电子导航、充电监控、充值缴费等便捷服务。通过这款APP,政府能够迅速了解到某处充电桩的数量及每个充电桩使用的频率,从而为以后的规划提供依据。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表示,在大数据的有力驱动下,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正在产生深刻的变革,从政府到企业、从专家到百姓,学大数据、用大数据、抓大数据的氛围、意识和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

陈敏尔说:“我们将深入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建好用好‘云上贵州’平台,集聚更多资源要素,以数据引领技术流、物资流、人才流、资金流,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