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外商投资回暖,中国高科技产业正迈入“黄金时代”
杨飞
2017年06月01日

几个月前,“外资撤离中国潮”一度沸沸扬扬。《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称,日本企业在中国增加产能的动向正在扩大:日清食品控股计划于近期启动生产桶装方便面的新工厂,松下和林内两家企业也在中国新建了工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近日一项调查也明确显示,在进驻中国的日企中回答“今后1-2年扩大中国业务”的企业占40%,比2015年的调查结果提高了2个百分点,这一数字也是3年来首次增加。

也不仅仅是日本,基于对中国高端度假市场的长期看好,法国皮埃尔度假及中心公园集团就计划与中资合作,在中国新开两家高档度假村。瑞典高档车厂商沃尔沃,也正计划着在黑龙江大庆启动生产最高档的轿车。安永公司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更是表明:在大企业高管们心中,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中国商务部数据明确显示,2017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726家,同比增长17.2%。

事实胜于雄辩。在国际大企业加大对我国投资同时,来自山东、江苏、湖北等省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4个月利用外资的“磁场”在继续加强,足以证明炒作“外资撤离中国潮”是多么地滑稽可笑。当然,即便说“撤离”,也是一些外商投资低端制造生产环节在逐渐“迁离”,更多的外商企业则在加大投资高附加值的行业。这个“迁离”有助于提升外商投资的“含金量”,而这也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

消费升级,对外商投资极具“诱惑力”。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0.4%,对GDP贡献率为64.6%,已成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马车”。而且,随着收入、财富增长,中国民众对于生活品质要求也在不断上升,“高品质、品牌、稀缺性、小众”甚至已成消费的关键词,堪为一个庞大的市场。日本经济新闻就称,此次产能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

外商投资回暖,侧面折射出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之迅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尤其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持续发力,中国高科技产业正迈入“黄金时代”。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球53起科技企业IPO中,中国以18起位列全球首位。而高端制造业、智能生产体系、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是外商投资热点,1-4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就达36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

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也吸引着外资进入中国。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今年年初,中国就曾推出20条措施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包括大幅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支持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着力建立便利化、法制化、国际化和透明的营商环境,这些都为外资进入中国创造了条件。

外商投资回暖,最关键还在于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GDP增长达6.9%,同时还出现了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后劲增强、动能壮大、空间拓展等更多积极变化。“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学家路易斯·保利诺如是评价,这也极大地鼓舞了外商投资进入中国的信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国际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事实上,当前中国企业已经大规模地融入到了全球价值链体系当中,中国经济增速继续在全球处于较高水平,产业结构也在持续升级,相信随着中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开放大门不断加大,必将为未来外资来华经营开拓更广阔的空间,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