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区块链应用,让金融等领域实现秩序重建
杨军
2017年06月01日

数博会期间,观众在模拟坦克上体验VR。杨军 摄

地处中国西南地区的贵州省向来以茅台酒而闻名,在未来,区块链也将成为贵州的象征之一。

在5月26日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区块链”高峰对话上,时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表示:“三年前,我们认识到大数据是一种资源,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产业,更是一个时代……今天,我们也认识到区块链是一种集成技术,是一场数据革命,是一场秩序重建。区块链更是一个时代的拐点。”

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这是贵阳市大胆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政务、民生、商务发展应用的总体设计蓝图和初步探索宣言。《白皮书》指出,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涉及政用、民用和商用领域,包括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数据铁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精准扶贫,智慧出行,供应链管理,小微企业信用认证等。

区块链可以通过共享的电子分类账记录各种交易,所有的记录都是准确无误的,并且交易一旦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不能再被修改。

今年5月,贵阳与工商银行联合打造了脱贫攻坚基金区块链管理平台。5月17日,脱贫攻坚基金平台下拨的第一笔扶贫资金157万通过区位链管理平台顺利拨付到位。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表示,新型扶贫资金管理模式具有透明使用和精准投放的特点。

王敬东说:“以贵州为例,超过3000亿脱贫攻坚基金要通过300多个单位运作,惠及493万贫困人口和众多项目承担单位。由于区块链有着交易溯源、不可篡改特点,资金审批每一个步骤都能有迹可循,使整个审批过程真正透明,消除腐败滋生可能。”王敬东指出,通过在区块链平台上建立共享帐簿和智能合约,可以实现扶贫资金行政审批流程和金融服务流程的紧密融合。

行政审批链和金融服务链跨链为各级政府数字化扶贫提供支持。各级政府能够实时掌握辖内扶贫资金需求、配套、拨付、实际使用情况。
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郭锐谈到,人与人之间最重要是信任,区块链可以重建这种信任,去实现这种价值流动。今年4月,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正式发布。其自主研发的TrustSQL 平台,能为企业提供交易、监督、数据分析、风险控制等服务,将在6月30日开放内测。

 

数博会期间启用的贵阳•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曾君 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区块链已经逐渐成为未来互联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完善,区块链与云的结合日趋紧密。区块链虽在数学上具有完备性,但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和可信程度应当进一步得到提升;而且在未来,区块链也将逐步成为监管科技的重要工具。”

据陈刚介绍,贵阳坚持把应用场景作为区块链发展的重中之重,第一批推出了12个场景,比如以精准扶贫为代表的民用场景,以数据交易与数据资产流通为代表的商用场景,以数据铁笼监管为代表的政用场景。他说:“贵阳形成了区块链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目前已吸引上百家区块链公司集聚贵阳,开展区块链的创新创业。”

陈刚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促进技术与场景结合,为区块链企业、机构提供优质服务,促进越来越多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应用平台以及技术产品率先从贵阳诞生。

据了解,贵州区块链产业创新基金已筹集资金6.51亿元,该基金将投资方向的重点放在区块链、大数据相关企业。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