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张榕博:“中国设计”助推“中国制造”惊艳全球
张榕博
2017年06月06日

创新设计是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也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战略引领下,中国制造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能否具备国际领先的创新设计成为考验中国国制造“成色”的关键因素。推动“中国制造”向精细化、智能化转型,我国国家战略与沿海工业城市,大型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在此方面正在积极互动,形成全球创新设计的新高地。

位于金字塔顶端的“中国设计”

创新设计,特别是其中的工业创新设计,是先进制造业中的关键驱动力量之一,大到国防军工武器装备,小到百姓日常使用的锅碗瓢盆,衣帽服饰,其中都凝结着创新设计的精巧构思。不仅如此,体现国家工业水平的创新设计产品,还能够让消费者一见钟情,长久喜爱,其产品附加值也远远高于缺乏创新设计的同类产品。德国的双立人厨具、日本的马桶盖、美国的苹果手机,即使“身价”不菲,但依然几十年获得全球消费者的信赖与追捧,这其中与革命性与人性化的创新设计直接相关。

应该说,真正有市场价值和生命力的工业设计,是充分满足用户体验的产品设计,能够融市场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于一体。而目前制造业体量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在创新设计层面,却长期与这一国家制造业创新升级的巨大富矿失之交臂,甚至不得不跑到国外“用金钱买设计”。

事实上,工业设计被称为“创造之神”,位于产业利润的金字塔顶端。上世纪60、70年代,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日本、韩国就把工业设计作为国家战略。韩国在产业发展纲要中提出要成为“世界设计强国”,日本早在1957年就设立“优秀设计奖”,德国1969年设立工业设计联邦政府奖。这些振兴工业设计的措施,极大推动了各国工业设计水平的提升。

今天,从“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战略提出,再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方式在全国铺开,创新设计被屡次提及。2010年,工信部等十部委出台 《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我国又明确提出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转变。在去年召开的工业设计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强调,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摆在“中国制造2025”的突出重要位置加以推动。可以说,今天的创新设计不仅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方面,还是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

工业城市转型离不开“中国设计”

近年,青岛、宁波等国内多个城市举办了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大型竞赛,旨在建立城市或者地区工业设计高地,汇聚相关人才、资源。 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青岛拥有海尔、海信、澳柯玛等知名企业。而宁波则拥有雅戈尔、方太、奥克斯、公牛等知名品牌。

在青岛举行的工业设计大赛,包括了国内工业设计获奖作品邀请展、工业设计交流对接会等5个板块,13项活动,体现青岛加快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导向,设计大赛吸引了山东省的十几个地市参与。而在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创新驱动”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宁波工业设计周则从政府、企业、社会等多个层面搭建全国性高层次工业设计交流对接平台,推动工业设计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可以说,在国家大战略与国内一批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互动上,一些有能力吸收到国外先进制造业滋养的沿海传统工业城市正在通过政策、产业与人才战略重新建立制造业差异化优势,乃至人才、技术壁垒。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企业加速海外并购与合作,一批有实力的海外企业加盟“中国制造”。已经与青岛海尔、天津市联姻的美国通用电气(GE)便宣布,全球首个海外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在中国启用,他们将通过先进制造技术、增材制造和数字化工厂技术,重新定义产品的设计、制造与服务模式,带来生产力的提升。而另一家早年兼并欧洲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中国企业吉利汽车近几年连续推出具有中国创新设计理念的概念车,惊艳全球车展。

创新科技力驱动“中国设计”

其实,随着中国加入全球化浪潮的深入,中国消费市场愈发深刻影响全球制造业的“外貌”,而产品创新设计也迅速打上了中国“烙印”,无论从家用电器、汽车、到电影、音乐,中国国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共同助推一个庞大的中国创新设计产品、人才市场的出现,这无疑对中国制造提升创新设计能力与水平是空前的机遇。

目前, 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主要有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德国 iF国际设计奖和美国IDEA奖;国内著名的奖项主要有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等。而随着中国创新设计产业的发展,其中已有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名字。今年,杭州公司设计的汽车脚垫拿下德国红点奖;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制造的 “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位列“中国好设计”金奖设计项目首位,并在第42届世界博览会上令全球惊艳。而海尔、海信等中国家电制造企业的产品已多次拿下国际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他们为中国制造创新设计赢得了世界声望。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推动工业进入智能制造时代,中国制造业其实已经从此前贴牌、代工一跃进入到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生产阶段,这无疑为创新设计注入了新的科技推动力,正可谓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期。相信通过国家战略、科技推动与巨大的中国市场需求三股力量拉动,中国的创新设计将很快在全球市场出现一股认同、青睐中国产品的全球化浪潮。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