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延边,国际化生态文化旅游的名片
陈新光
2017年06月09日

延边,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总人口217.7万人,面积4.27万平方公里,约占吉林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地势西高东低,地貌呈山地、丘陵、盆地三个梯度分布。多年来,延边充分利用边陲的地理优势和独特的文化资源,以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提升旅游综合实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延边州的首府城市延吉,2016年以来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7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6%。其中,接待国内游客817万人次,增长16%;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03.50亿元,增长20%;接待入境游客5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6%。全年旅游外汇总收入2.38亿美元,增长20.2%,现已成为祖国的国际化的生态文化旅游胜地之一。

生态旅游以绿色为“引擎”

吉林省东部地区是全省绿色发展转型示范区,而延边则是东部绿色转型发展的核心区。多年来,延边以绿色为发展“引擎”,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顶层设计上,注重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体系,首先制定了《延边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把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等区域全部列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初步划定面积为2万多平方公里,占区域面积的48%;其次在强有力的保障体系方面,全州建立起了基于绿色GDP的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情况作为重点考察项目,纳入换届人选考察环节。与此同时,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在88个乡镇(街道)、1234个行政村,建立起1289名基层环保监督员队伍。

由于实施了绿色转型,处理好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之间的关系,一个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体系正在延边形成。延吉州通过实施工业绿色转型,制定医药、食品等绿色工业创新升级推进方案,谋划扶持人参、矿泉水、海产品加工等企业的发展意见,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引导农户种植蓝莓、黑果、山葡萄等小浆果,打造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016年延边州GDP同比增长7.6%,延吉市绿化面积达142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0.1%。如今,天是蓝的,云是白的,地是绿的,风景如画的延边生态边疆正朝着我们大步走来。

推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

2016年12月5日,中央深改组正式审议通过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为1.46万平方公里,其中70%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占延边辖区面积的23%。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架设在林区的1200多台远红外线相机,共监测到有科研价值的东北虎活动信息300余次、东北豹活动信息50余次。目前已经确认,至少有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长期活动于延边州地区。在珲春敬信湿地,每年3月到5月、9月到12月都会有以大雁为主的数十万只候鸟在此栖息。天上珍禽齐鸣,地上虎豹长啸,奏响了一曲生态文明建设新乐章。

延边州将推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作为推动美丽延边新地标建设的核心。在生态环保工作中,围绕国家公园建设,延边州启动了“六大生态工程”,即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工程、廊道畅通工程、保护区能力提升工程、森林资源生态修复工程、重点区域移民工程、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其中以廊道畅通工程和重点区域移民工程为首要工程,因为,目前我国现有野生东北虎、豹几乎全部集中分布在延边州长白山林区的珲春、汪清两地,区域面积窄小,虎豹高度集聚,需尽快打通向内陆扩散的生态廊道,实现虎豹自由流动。所以,对处于重要生态保护核心区域的村屯、人员、产业,逐渐分批次、有步骤实施生态移民和产业迁移调整。

迥异的风情和边境风貌

近年来,延边州以做优生态、做强民俗、做活边境、做亮冰雪为目标,着力打造边城旅游新名片。延边州有朝鲜族人口82万人,占37.7%。浓郁的朝鲜族特色,充满了异国的情调和民族风情。其中依兰镇春兴村、小营镇河龙村以朝鲜族特色村落吸引游客前来体验,被国家民委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朝鲜族农乐舞、跳板、秋千、秋夕节等民俗项目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延边州加快了推进一批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业发展。如千年松旅游风景区东来寺、朝鲜族民俗园、延吉旅游商品研发体验中心、春兴朝鲜族古村落、韩屋宾馆、生态采摘基地和舞台剧阿里郎秀《沈清》等重点项目。

高铁时代的来临,进一步拉近了延边州与全国的时间距离,通往境外的航班和高速公路的开通,使延边州迥异的边境风貌和异域风情,更加吸引海内外游客慕名前往,也给延边州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现以延吉市为中心,南有气势雄伟的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东有山青水碧、清幽多姿的海兰湖风景区,北有集滑雪、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蜿蜒的布尔哈通河盘卧市区中心,碧波荡漾,勾勒出一幅完美的自然画卷。独特的“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的边境风貌,也让游客尽情领略异域风情。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