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习近平哈萨克斯坦之行,“一带一路”建设踏上新里程
杨飞
2017年06月12日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4年来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是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全面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向更高水平迈进。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2013年9月,也正是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此次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之行,“一带一路”建设将踏上新里程。

哈萨克斯坦地处亚洲中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也是丝绸之路从中国向西延伸的第一站。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中哈之间长期的友好合作,使得哈萨克斯坦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天然的伙伴。并且,中哈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在产能合作、能源合作等方面也拥有着巨大的潜力。2016年9月2日,在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见证下,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规划》明确了中哈双方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中,要稳步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推动更多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落地。此后,中哈全面开展“光明之路”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积极推进产能和投资合作,各领域互利合作如火如荼,成效显著。

哈萨克斯坦是最早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家之一,中哈双方在产能、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也已经成为了典范。比如说,包括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大型标志性项目,均进展顺利;阿拉木图大口径钢管厂、科斯塔奈州江淮汽车组装企业等17个项目,也已经或即将启动建设。通过两国4年来的共同努力,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到了深入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2600家中资企业在哈投资兴业,为当地人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萨尔特巴耶夫更是明确指出,哈中双边贸易额从3亿美元增加到如今的220多亿美元,两国合作已经由最初的能源合作扩展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工业制造、建筑、农业等各个领域。用互利共赢的合作建立互信,不断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哈两国人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为《美丽中国·美丽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对接的伟大实践》画册致辞中就曾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哈萨克斯坦正在推行的“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必将令欧亚大陆上这条古老而伟大的商贸之路焕发新生。此次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这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互联互通的最新标志性成果,其示范效用也已不言而喻。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中哈两国元首还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就政治、经贸、交通运输、能源、金融等领域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在平等互惠基础上推动中哈产能和投资合作,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中哈两国关系水平、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同时也为两国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为强劲动力,弘扬两国传统友谊,携手共创中哈美好未来。

(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