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  >>  正文
张胜磊: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
张胜磊
2017年06月14日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6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美丽的哈萨克斯坦迎来了中国贵客。这也是今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促进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国家关系发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从建交之初到如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关系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已成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若论地理距离,中哈两国相距遥远,但论双边关系,哈萨克斯坦对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不仅因为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友好感情,更是因为双方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秉承平等相待、创新共赢的合作精神发展双边关系。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萨尔特巴耶夫表示,哈中双边贸易额从3亿美元增加到如今的220多亿美元,两国合作已经由最初的能源合作扩展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工业制造、建筑、农业等各个领域。中哈关系,恰如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所说,双方要以明年中哈建交25周年为契机,深化互利合作,加强战略协调,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重要国家,北邻俄罗斯,西濒里海,东接中国。中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呈加速发展势头,取得丰硕成果。2014年5月,中哈物流基地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连云港启动运营。这是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第一次正式获得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2015年2月,连接连云港和阿拉木图的首班中亚货运班列从中哈物流基地驶出。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引领下,中哈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在贸易方面,中国驻哈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中哈目前已经达成51个早期收获项目,总投资高达268亿美元,即将和已经启动的项目有17个,包括轻轨和地铁扩建等。据哈方统计,2015年从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运往欧洲国家的货物有4.8万个集装箱,今年将增加至9.5万个集装箱。2013年只有77趟列车从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开往欧洲,今年这一数字将大幅增加到1100列。在政治方面,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引着两国关系未来方向,其内涵正在不断丰富。

“智者善谋,不如当时。”当前,国际形势“乱”“变”起伏,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明显抬头,中哈双方都面临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外溢效应的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的最大意义,就是要推动各国重拾对全球化的信心,引领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现在,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哈萨克斯坦也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共同的发展使命将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哈两国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让中哈关系继续走在中国与欧亚关系前列,两国须抓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契机。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发挥两国各层级对话和磋商机制作用,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全面推动创新务实合作,通过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推动中两国在交通物流、产能合作、电子商务、人文等多个领域合作。深入加强人文交流,目前哈已开设4所孔子学院,但仍难以满足当地人学习汉语的需要,许多人选择中学毕业后直接到中国留学。根据哈官方数字,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之后哈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目前在中国有1.3万名哈籍留学生,以此扩大两国民间和青年交流,便利两国人员往来,加强两国旅游、职业教育、地方交往等领域合作,巩固中哈关系社会基础。完善中哈产能合作,当前,中哈产能合作成为中国在海外产能合作的样板。中国驻哈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中哈目前已经达成51个早期收获项目,总投资高达268亿美元,即将和已经启动的项目有17个,包括轻轨和地铁扩建等。

“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中国正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与世界分享五大发展理念,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国药方”,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阿斯塔纳宣言》,发表会议《新闻公报》,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以及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等决议,表达推进全球化进程的决心,“美美与共”的中国智慧吸引力越来越大,脚踏实地的中国作为影响力越来越广。

(作者系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 张胜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关系博士,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