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世博会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提供平台
张凡
2017年06月16日

对于人类文明的互相交流来说,有三件事显得极其重要:奥运会、世界杯和世博会。世博会起源于古代农耕社会人们在庆贺丰收、宗教仪式、欢度喜庆的节日里展开的交易活动,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定期的、有固定场所的、以物品交换为目的的大型贸易及展示的集会。1851年在伦敦举行的万国博览会是现代世博会的起始。现代的世博会已经成为一个富有特色的博览会,它鼓励人类发挥创造性和主动参与性,把科技交流和人文交流结合起来,这更有助于人类发展的新概念、新观念、新技术展现在世人面前。

无论是人类社会早期的庆贺丰收还是2017年世博会的主题是“未来能源”,都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历届世博会除了科技成果展现之外,人文交流始终贯穿其中,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也成了世博会的重要用途之一。因此,当你在世博园中各展馆游览的时候,无论是科技还是文化,总有一处会触动你心弦。比如,拉美联合馆前会表演动听的生命之歌,斯洛伐克馆设计成咖啡馆风格……

中国馆的主题是“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从主题设定便可以看出是在走科技与人文结合的路线。中国以“过去、现在、未来”三个部分构成展示脉络。“能源走廊”部分展示过去;“智慧能源的一天”部分展示现在;“未来能源梦剧场”部分展示未来;“全球使命与伙伴”部分展示中国的先进技术和国际合作成果。

令笔者最有感触的是未来能源梦剧场的3D动画影片。该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远古的时代,人类刚刚学会火的使用,但是衣着单薄的人们仍然不能抵御严寒,在母亲即将冻死之际,太阳神鸟的出现给小女孩救母亲指明了方向,那就是找到未来能源。于是,小女孩便跟随着太阳神鸟踏上了寻找未来能源的旅程。影片中全面展现了人类利用水、风、电、核等能源的历程。

很多专业界人士认为,中国馆的文化传播手段值得称道。在笔者接待的众多贵宾中,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日本馆馆长Teiji SAKURAI表示,该影片讲述了一个温情、浪漫的故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人类利用能源的历程以及中国的能源理念。正如Teiji SAKURAI所说的那样,影片的高明之处便是从人类之间的情感入手,比如亲情、爱情、友情等都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讲述人类利用能源的历史,以小见大,击中了人心中柔软的那一部分,也说明了大问题。

还记得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曾指出: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金钥匙。中国馆将举办中哈旅游合作论坛、秦兵马俑文物展和上千场文艺演出、非遗文化展示等人文交流活动,通过武术、京剧、舞龙舞狮、茶道、刺绣等传统文化,多角度讲述中国故事,增进各国观众对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的了解,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民意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在阿斯塔纳工作了已经半月有余,令笔者感触最深的是,无论是园区内执勤的警察,还是来中国馆参观的观众,见到中国馆工作人员总是面带微笑,“你好”二字总是脱口而出;中国馆志愿者帮助观众找到失散的小孩这件小事,已经从小学生作文模板变成了现实……这些举动都是虽属于“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一点一滴积累起来也会搭建成民心的桥梁。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