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  >>  正文
张小敏:夏季达沃斯让世界聚焦大连
张小敏
2017年07月01日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暨新领军者年会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召开。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府要员、商业领袖、知识精英、全球杰出青年等领军者参会,针对全球经济现状和发展进行讨论和观点碰撞。

首届年会于2007年在大连举行,此后每年在大连和天津轮流举行。夏季达沃斯被认为是大连了解世界经济潮流变化、把握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是向世界展示大连良好国际形象的重要平台,也是密切大连与全球领军企业联系、强化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桥梁。

论坛现场。(摄影 王华)

本届论坛期间,共有25个项目签约,其中外资项目17个,投资金额21.6亿美元,内资项目8个,投资金额142亿元人民币。25个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石化、汽车零部件、信息技术、健康医疗、金融、旅游、商贸等多个领域,投资方涉及中国、日本、韩国、荷兰、法国、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

目前,大连有46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投产运营。英国电信、德国大众、法国道达尔、日本佳能等一大批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均在连投资建厂。截止到2016年底,大连共有11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262个项目。

在夏季达沃斯,中国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形成了与国际交流的意识和习惯,也培养了与国际社会对话的能力。大连冰山集团董事长纪志坚认为,达沃斯让大连融入全球化,全球视角集中到大连,使城市产生更广泛长时间的影响力。大连参与到全球化当中,进入全球竞争格局,在过程中寻找探索未来发展新动能、新动力。

嘉宾讨论。(摄影 王华)

海昌海洋公园行政总裁王旭光在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在论坛开幕仪式致辞中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增长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服务业带动和内需支撑,服务业已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作为海洋主题公园细分领域中的领军者,海昌海洋公园将牢牢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继续围绕海洋文化核心内涵,专注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来增强发展动力。

为了突出大连文化特色,展现魅力之都、时尚大连,让与会嘉宾感受到大连人民的热情与活力,在大连东港商务区音乐喷泉广场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大连之夜”文化晚宴上,大连海昌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海昌海洋公园携发现王国主题公园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艺大餐。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和夫人与海昌海洋公园卡通人偶合影。

大连城市功能完善,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先后获得联合国环境全球500佳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称号。夏季达沃斯是一座桥梁,连接着大连与世界。以举行夏季达沃斯为契机,大连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提升了国际化水平。

 

关于作者:中国日报社大连记者站记者 张小敏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