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一江碧水出巴渝<br>——重庆修山护水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br>【共舞长江经济带】随笔之一
杨应森
2017年07月03日

(图为嘉陵江畔。 杨应森 摄)

“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50.2%,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35.5%,全市生态红线保护区域为3.08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37.3%……”

面对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来自全国众多网络媒体的采访,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向记者们报出的数据不是经济、而是生态。

6300多公里的浩荡长江,重庆坐拥上游660多公里,境内汇入长江的大小河流有300多条。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必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

陪同采访团采访的重庆市环保局聂廷勇告诉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个决不能”,就是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GDP,决不能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换取“金山银山”;决不能以影响未来发展为代价谋取眼前利益,决不能以破坏人与自然关系为代价获得表面繁荣,决不能对当前环保突出问题束手无策、无所作为。

(图为整治后的彩云湖。 环保局供)

面对“发展”与“保护”,或许会有“二选一”的“两难”。重庆人以“绿色发展”的思路“克难”,以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取得了“发展”与“保护”的齐头并进。

重庆雄踞长江上游,重庆人说,长江必须清澈出渝。于是,重庆率先实施了环保负面清单,长江、嘉陵江、乌江沿线全面控制新建、扩建排放重污染物的工业项目;都市功能核心区,规定工业项目“只出不进”,污染物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在刚刚度过10周岁的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告诉我,这个大型现代化污水处理公司为重庆主城区的长江北岸和嘉陵江地区近100平方公里的范围提供污水处理,日处理污水能力40万立方米、污泥干化处理能力240吨。

(图为汚水处理厂沉积池。 何川 摄)

璧山区是重庆西部严重缺水地区。2010年,这里开始建设中水回用工程,至今已建有中水回用的处理厂站13个,中水处理设计规模每天4.3万立方米。目前,璧山区中水回用率已达46%,璧南河也由黑变清,成为重庆的“中国最美家乡河”。

作为重庆市黑臭水体整治的示范工程,长江支流永川河眼下也在实施“河外截污、河内清淤、清水补给、生态修复”。通过对125处排污点、206个排污口实行截污,整治流域内28家涉水工业企业、关闭132家畜禽养殖场、建设43个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永川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三河汇碧”的生态环境。

目前,重庆已在60个市级工业园区建成了54个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全市建成各类污水处理设施1237座。2017年底,重庆将全面完成区县污水处理设施扩建与改造,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全覆盖。

为了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庆市环保局局长辛世杰说,重庆的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而重庆市林业局局长吴亚说,重庆的森林“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图为整治永川临江河场面。 环保局供)

长江两岸地区是重庆加快生态修复、保护长江的重点工程。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植被恢复工程实施后,重庆在长江及支流第一层的山脊范围内造林334万亩,使项目区基本形成滨江景观林带、中山产业林带、高山防护林带的“三带”格局。

重庆是全国8个石漠化严重地区之一,石漠化不仅严重威胁长江生态安全和三峡水库的正常运行,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一大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重庆积极探索石漠化分区施策、综合治理的新路径。秀山县引进皂荚树种作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造林的树种,逐渐形成了种植、加工的“一条龙”产业,走出了一条治山与兴林、增绿与增收双赢的路子。

近年来,重庆人一棵一棵,种出了1011万亩森林,森林覆盖率以年均1%的速度稳定提升。截至2015年底,重庆的林地面积446.61万公顷、森林面积374.0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从37%提高到45.4%。

在璧山国家高新区,我看到的不是工厂围墙,而是葱茏的景观树木。优良的环境,吸引众多重量级企业入驻。世界最大的包装企业德国BHS公司被这里的生态环境所吸引,将首个绿色低碳包装产业链生态园带到了璧山。

(图为两江新区悦来新城一角。 韦一茜 摄)

截污清淤、污水处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重庆正着力构筑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确保一江碧水出巴渝。

离开重庆前,我欣喜地听到环保局负责人告诉我们:重庆长江干流水质保持在Ⅲ类,长江干流出渝断面水质总体优于或不低于入渝断面水质。

(关于作者:杨应森,中国日报地方频道主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