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传河南一美食让刘邦相思雍正叫绝
史宝银
2017年07月03日

豫西北、黄河北岸伫立着一座千年古县——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武陟县夏属冀州,春秋置怀县,秦易名武德。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始置武陟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武陟油茶(资料图)

武陟县当地盛行一道美食——武陟油茶。武陟油茶相传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成名于秦朝末年,在秦朝被称为甘缪膏汤,汉称膏汤积壳茶,制作好的油茶呈一种乳状稀汁,状似浓茶,所以得名“油茶”。

说起武陟油茶的美味,笔者曾有亲身体会。多年前,笔者因故途经武陟县,早餐时,当地朋友推荐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味——油茶。源于朋友的盛情,笔者和朋友一道来到了街上的一个小摊点旁,但见端上来的油茶呈咖啡色,看上去像碗粥,闻起来有股香味,吃起来油而不腻,吃完后唇齿之间余香缭绕……至今仍是回味无穷啊。

售卖油茶的摊点(资料图)

翻阅有关资料,笔者发现,武陟油茶的美味亦是得到了古代皇帝、社会名人贤士的高度赞扬。据记载,公元前206年,楚汉相争时刘邦(汉高祖)受伤于武德县,住在姓吕的家里。吕以膏汤积壳茶食之,三个月后刘邦伤愈。刘邦即位后,思食膏汤不得,即召吕某入宫,封为五品油茶大师,封油茶为御膳。

据传,刘邦曾著诗称赞武陟油茶:“佳膳出武德兮,膏汤胜宫筵。”

另一个有关武陟油茶的传说则涉及到清朝皇帝雍正。传清朝雍正元年,雍正皇帝为防治黄河水患,曾亲临武陟县视察。地方上的达官显贵为讨雍正皇帝欢心,差人四处奔走,为皇帝采集山珍海味。当时的武陟县令吴世禄为了讨好皇帝雍正,令当地一位油茶大师为其调制油茶。这位油茶大师立即精心制作了一碗美味油茶,贡奉给雍正皇帝品尝。雍正皇帝食后龙颜大悦,拍案叫绝。消息不胫而走,当地老百姓也趋之若鹜,对油茶更是另眼相看,吃油茶顿时盛行起来。此后,武陟油茶逐渐闻名全国。

资料同时显示,武陟油茶不仅在国内享有盛名,而且传至西欧、东南亚等地。三十年代的留英留法学生,为了勤工俭学,身背油茶壶(一种流动卖油茶的器具,比一般茶壶大若干倍,周身围裹棉被以防散热),在伦敦、巴黎街头叫卖,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至今侨居巴黎的华人开的餐馆,有的仍以油茶为上等汤食。

武陟油茶所需的部分食材(资料图)

武陟油茶主料为精粉麦面,除精粉麦面以外,还有珍珠淀粉、花生、芝麻、小磨油和怀山药等,另外还要加入茴香、花椒、肉桂、丁香、枇杷、砂仁、叩仁等24种高级香料。

制作时,要先将面粉、玉米粉上笼蒸约40分钟,摊开晾凉,把结块的疙瘩捏散过筛;将芝麻过筛后炒成深黄色,再碾碎;将花生米用花生油炸焦,捞出晾凉去皮,压成形如黄豆粒的粒子;将核桃仁碾成形如绿豆的小粒。

准备妥当后,将锅放火上,倒入面粉用小火炒出香味,再分三次加入麻油炒上色后,将花生米、芝麻、核桃仁、盐、香料粉一起加入,继续炒拌几分钟后出锅,即成为可食用的油茶面。

食用时须先将油茶面用少量温开水搅拌成糊,再用100℃的开水冲入,顺着一个方向搅成稀糊,即可食用。

据当地人称,武陟油茶不仅味道浓郁,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益肝、健胃、润肺、补肾、提神生津、强身益寿等多种功能。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