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共舞长江看上海<br>——上海以服务长江经济带“舞”出精彩<br>【共舞长江经济带】随笔之五
杨应森
2017年07月15日

(图为团二组成员低达上海探访。 网新办供)

地理上,上海处于长江“尾”;经济上,上海则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

上海是长江经济带上唯一的国家“一线”城市,是世界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2016年,上海GDP总量居中国城市第一、亚洲第二;在2016年全球最具活力城市的排名中,上海位居第五、中国城市第一。

由于上海超强的经济实力,1990年初,视察上海的邓小平告诉开发浦东的上海人:浦东的开发,可以带动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发展。
也正因如此,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说,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不但要大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更要全面提升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水平。

(图为新改造的杨浦滨江一角。  杨应森  摄)

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群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产业同构、无序竞争的现象广泛存在。上海为此通过探索跨行政区、开放式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机制,整合科技创新资源,鼓励创新要素在长江流域自由流动。2015年10月,上海张江高新区联合武汉东湖高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南京高新区、合肥高新区在上海成立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去年底,“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网络信息发布平台正式开通。目前,已有51家国家高新区申请加入园区联盟,覆盖了长江经济带的11个省市。

在总结上海产业园区跨区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上海加快了金融保险、融资租赁、航运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向长江中上游拓展延伸。

长江经济带是一个创新资源集聚的区域,汇聚了全国1/3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拥有全国一半左右的两院院士和科技人员,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500家。早在2008年,上海就搭建了国内第一个区域性科技设备共享平台“长三角大型仪器共享网”;上海与“长三角”部分城市和湖南、贵州等省达成合作,这些地区的企业可购买上海的检测服务,来上海做实验或租借仪器设备。去年6月,由上海推动,长江经济带9省2市召开了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探索科技资源的跨区域合作。

(图为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角。  杨应森  摄)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也是上海服务长江经济带的有效途径之一。
上海服务长江经济带的着力点之一,就是发挥联通国际市场的贸易枢纽港的作用。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并形成了长江经济带“十二城海关如一关”的格局,着力完善长江经济带上的最后一环,与长江流域省市携手提升“江海直达”效率。

目前,仅江苏就有8万多家进出口企业、70%以上货物从上海口岸出口,特别是苏南地区95%以上的货物都从上海出口;从上海进关转运的货物到成都只需要2天,长江“黄金水道”的通关能力大幅提升。

上港集团与湖南城陵矶合作、开通直达洋山港航线,以岳阳为母港,长株潭、衡阳、常德为喂给港,实现常年“水水中转”,将长江中上游地区及湖南腹地的集装箱用小驳船运至岳阳,岳阳发上海,不仅稳定了岳阳新港的集装箱量,也大大降低了长江干线船舶周转的时间。如今,上港集团已投资了宜宾、重庆、长沙、武汉等长江沿线港口,正在沿江300公里的范围内拓展纵深腹地,加快建设具有辐射功能的物流网络。

(图为上海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一角。  杨应森  摄)

上海吴淞口岸进口,南京、杭州等沿江城市报关……上海配合长江经济带口岸,开展了跨区域、跨部门合作,建立了长江经济带大通关协作机制。2016年,长江经济带12个海关约占全国报关单总量一半,其中,跨关区通关同比增长约三分之二。目前,上海海关正牵头上海、南京、宁波3个区域审单分中心,组建区域通关一体化应急协调中心。

在上海,我既看到了上海“大手笔”的“大服务”,也看到了“吃住行”之类的“小服务”。我看了长宁区的上海首个“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看了美团外卖、携程旅游等在线平台;我也看了闵行区的上海虹桥商务区,看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综合交通枢纽、高端会展中心;我还看了普陀区的长风生态商务区、杨浦区5.5公里的工业遗存滨江博览带和“长阳创谷”……

(图为长宁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 网新办供)

一路“走马观花”,我为上海的服务所叹服,这些服务可以吸引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的“创客”,可以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新上海人”感觉生活的舒适、便捷。

上海这个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靠服务舞出了精彩。

关于作者:杨应森,中国日报地方频道主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