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中国经济半年报,增速亮眼结构更优
杨飞
2017年07月17日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究竟是如何牵动着全世界的关注目光?2017年中国经济半年报17日出炉,多项经济指标延续了一季度向好态势,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越发明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效益稳步向好、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新增就业超出预期,中国经济向好步伐更加地稳健。

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51.7%,连续11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制造业正加速扩张;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13.3%,亦为近年来高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亦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半年亮眼的发展成绩单背后,既有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的外部大环境影响,也体现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内需强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当前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创新驱动发展已具备发力加速的基础。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几乎是同期工业整体增加值的两倍。创新发力,推动着中国经济这半年交出了靓丽答卷。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就在持续推进。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6.4%,好于上年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人民币,下同)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也在下降。可以说,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中国经济在平稳健康发展。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是培育壮大新动能。今年上半年,电商、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业态、新产业表现突出。以互联网、物联网、宽带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快速向装备制造、建筑家居、交通物流、商业金融、生物健康、节能环保、传统农业、消费电子等领域广泛渗透,凸显出经济发展动力正在切换,正在从资本、劳动、资源向结构优化、改革红利和技术创新转变。

判断经济运行状况既要看增速,也要看质量、看结构、看后劲。近年来,国家下大气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1月-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7%,增速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有余。工业增加值、制造业投资均加速增长,发电量、用电量等一系列观察实体经济的重要指标也在走强,都足以表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质量也在提高。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影响发展,民生问题解决好了,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才会有力量、有后劲。围绕着民生改善这一中心环节,国家就着眼补短板、增后劲来增加投资,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着扩内需更加有效、更可持续,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7.3%,增速高于同期GDP0.4个百分点。

就半年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不仅有亮眼的增速,更有结构的优化、改革的突破、民生的改善。当然,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发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仍然面临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多重挑战。着眼于未来,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

(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