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纽约客”在云南——致力做“甜蜜”的社会企业
李映青
2017年07月20日

在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小说里,讲述了四名西方旅客闯入了神秘的香格里拉,经历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件。这部书成就了传说中的香格里拉,每个人心中的“世外桃源”。

2003年,三位“纽约客”也来到云南,当他们看到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宁静的湖泊,他们的内心被深深吸引。于是他们放弃美国安逸的生活留在这里,决定做一番“甜蜜”的事业——通过云南当地的蜂蜜和咖啡,让全世界再一次认识美丽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农场为当地蜂农进行培训

“我们一家人那时就在云南旅游,因为一杯云南咖啡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兄妹三人踏上了探寻中国本土咖啡之旅”,毕业于纽约大学和英国中央圣马丁学院的萨拉·马利克(Sahra Malik)(中文名:莎莎)告诉记者。

莎莎有三个兄妹,父亲哈立德·马利克(Khalid Malik)(中文名:马和励)曾担任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小时候,三兄妹因为父母的工作地点不断转移,停留过数个国家,对他们来说,家就等于全世界。

因为母亲卡特尔·马利克(Carter Malik)于2005年在云南香格里拉创办了云南山地遗产基金会,并建立了香格里拉手工艺品中心。这让三兄妹有机会实地了解香格里拉和云南其他地方,他们很快就熟悉了当地的地理环境和特色农产品。经过调查走访,他们了解到云南除了盛产烟草和茶叶,还是全球五大咖啡豆种植地之一。此外,云南有很多偏远山区都是生态无污染的区域,这些土地没有被旅游开发或被现代工业所污染,具有开发培育天然绿色农产品的潜力。

“我所认识的绝大多数云南山区农民生活都是只能填饱肚子而已。比如在香格里拉,如果想多点收入,农民们只能通过上山挖松茸以及冬虫夏草这类中药材来补贴,可是过度挖掘松茸和虫草对生态是有破坏的。养蜂可以给他们带来可持续性的收入,还能减小对环境的压力。”三兄妹中毕业于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的二姐艾丽娅·马利克(Alia Malik)告诉记者,由于技术难度低、对环境影响小,世界上很多国家把养蜂作为提高贫困地区居民收入的方式之一。他们希望通过包装销售香格里拉纯天然的蜂蜜,来帮助当地人改善生活质量。

为此,2009年,莎莎、艾丽娅辞去了各自的高薪工作,创办了“香格里拉农场”,后来,弟弟萨菲·马利克(Safi Malik)(中文名:马三飞)也加入进来。也由于父亲对蜂蜜的挚爱,莎莎和艾丽娅把蜂蜜作为香格里拉农场最早开发也是最重要的农产品。

作为一家社会企业,香格里拉农场请来养蜂专家给云南当地农户们进行科学养蜂的培训,并提供新型的蜂箱。他们以高于市场收购价2至5元的价格从农民那里收购高质量的咖啡豆、蜂蜜等,包装以后投入市场,并把收入的20%通过云南山地遗产基金会回馈给当地的农民,支持当地各项事业的发展。

如今,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丽江永胜等地的农民加入到了养蜂的行列,与香格里拉农场合作的蜂农超过上万人,生产出来的花蜜种类达到六种。香格里拉农场通过养蜂项目培训改善了蜂后和蜂群的健康,新型蜂箱的蜂蜜产出量相比以前的传统方法提高了20%-30%,并且通过香格里拉农场的公平贸易购买机制,每户蜂农每年可以增加7000多元的养蜂收入。

艾丽娅告诉记者,香格里拉农场的蜂蜜,每年仅取蜜一次,而在其他地方几乎都是每年取蜜两次。控制取蜜次数,一来是为了保证取出的都是自然的成熟蜜,二来也是让蜜蜂有足够的休息确保能生产出最佳的蜂蜜。

马三飞为咖啡种植推广滴灌技术

除了蜂蜜,香格里拉农场还生产销售云南产的有机咖啡。香格里拉农场有许多不同的咖啡,除了云南小粒咖啡,部分是兄妹三人从世界各地的咖啡发源地进口的咖啡树,然后在农场进行有机种植,目前可生产四种口味的咖啡。大姐莎莎告诉记者,香格里拉农场的咖啡现在不仅在很多超市有售,而且北京、上海的谷歌和微软公司员工,上班的时候喝的都是香格里拉农场的咖啡。

2010年,云南连续干旱让咖啡种植的产量和质量受到很大影响。三弟马三飞便通过个人筹资,帮助咖啡种植区推广滴灌式灌溉,杜绝咖啡树死后重新种植需要再等待3至5年才重新收获的风险。云南保山的咖啡种植户李东明就是和香格里拉农场合作的农户之一,他告诉记者:“我们种咖啡的农户都非常感谢香格里拉农场。他们帮我们建立的滴灌系统解决了缺水问题,而且整个滴灌项目我们没出一分钱。现在我们的咖啡豆提高了30%的产量,咖啡豆品质也变得更好。”

同时,马三飞联系了欧洲一家有机化肥生产商,争取到为部分咖啡种植地建立免费实验试点,帮助农户提高咖啡豆产量和质量。此外,马三飞正积极投身城市阳台种植和城市养蜂项目,以鼓励都市人在有限的居住空间和紧张忙碌的工作闲暇之余,通过开辟一小块空间种植农作物、养蜂采蜜,不但有利于环保,还可以切身体验绿色有机生活方式。

如今,香格里拉农场除了有机蜂蜜和咖啡,还陆续开发生产出有机果酱、手工皂、护肤品等系列产品,已经实现了生产销售的良性运转。马利克夫人的香格里拉手工艺品中心也在帮助当地人增加收入。此外,他们还在香格里拉开了免费图书馆,定期还会有志愿者来这里给孩子们教授英文。莎莎说:“我们希望通过香格里拉农场,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让孩子们有机会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会不断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