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美国对欧新政策初露端倪
孙成昊
2017年07月27日

日前英国媒体披露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时,曾要求英方做好“热烈欢迎”的准备,否则将不会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一要求的背景是,英国国内有超过180万人联名请愿,要求不要给予特朗普正式国事访问待遇。

此前,特朗普刚刚结束了对法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法国国庆日阅兵式。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半年内第三次访问欧洲,受到了法方的隆重接待——特朗普是阅兵式上法国邀请的唯一一位外国领导人,美军代表组成了阅兵式上的首个方阵,包括F-22在内的8架美国飞机也飞在法国战机编队的前面。

特朗普此前两次访欧分别是参加北约峰会和G20汉堡峰会,但都算不上成功。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敦促北约盟友提高国防开支;G20峰会上,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缺少必要的担当,让欧洲盟友对美国愈发感到失望。此次访法,特朗普除了想增进双边关系之外,也有修复美国在欧洲盟友心目中的形象、努力维护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的考量。

对特朗普的不同态度,折射出美欧关系的复杂性。综合特朗普的三次欧洲之行,可以看到美国新政府对欧政策的几点重要变化。

首先,在是否支持欧洲一体化的核心问题上采取“模糊战术”。特朗普的成功当选客观上鼓舞了欧洲右翼政治势力,因此欧洲主流政治人士普遍对特朗普身上的“民粹”标签心怀忧虑。时至今日,特朗普并没有在欧洲一体化问题上明确表态,其推出的“美国优先”等政策,更加重了欧盟的担心。如果特朗普政府继续对欧洲一体化持淡漠甚至反对态度,无疑将给美欧关系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其次,调整针对英、法、德等欧洲大国的政策。与奥巴马任内重视英国和德国、相对轻视法国的政策不同,目前特朗普似乎正采取“稳英”“重法”“轻德”的思路。稳住英国,即继续强调美英“特殊关系”,推动美英自贸协定谈判,帮助英国在脱欧背景下打开国际局面;重视法国,即在英国脱欧和德国与美国保持距离的情况下,以和马克龙的“惺惺相惜”为纽带,以反恐和安全领域合作为突破口,将法国打造为美国对欧施加影响力的新抓手;轻视德国,即由于在全球治理、自由贸易等问题上分歧较大,美国在战略上不再把德国当作欧洲“首要盟友”,并重点在经贸领域“敲打”德国。

最后,弱化北约“安全纽带”作用。长期以来,北约是绑定美欧关系的最强劲纽带。尽管特朗普在多个场合表示将重视北约的作用,承认北约并未“过时”,但他本人及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等仍在用“美国优先”思维审视北约,在多个场合强调北约盟友应多承担防务费用以换取美国的安全承诺。此外,特朗普强调北约应聚焦反恐,这与欧洲东部盟国更关注东线防御的需求并不一致,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北约内部的凝聚力。

(原文发表于《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